听新闻
放大镜
【检心谱新篇】徐南楠:为大局立心 为民生立命 以青春担当奋进开创检察新局
2022-11-26 09:59: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南通市人民检察院

  第六检察部副主任

  徐南楠

  党的二十大报告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赋予检察监督在推进更高水平法治中国建设中更重的责任。检察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自觉践行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要求,依法能动履行检察监督职责,以更优履职效果服务和保障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工作高度

  检察工作要找准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切入点、结合点、发力点。以精准监督为基石,开展深层次、穿透式监督,保障国家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以多赢共赢为导向,监督与支持并重,加强与法院、行政机关沟通协作,形成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合力;以能动履职为驱动,在特定群体权益保护、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溯源治理等重点工作上着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助力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提升。

  厚植人民情怀 体现检察温度

  人民就是江山,检察为了人民。坚持检察工作与民同行,常态化做好检察为民实事。围绕住房、社保、就业等民生热点,聚焦老年人、妇女、残疾人、农民工等特定群体和市场主体群体权益保护,持续开展助力根治欠薪、护航民生民利等专项行动,在监督办案的同时通过支持起诉、民事和解、争议化解、释法说理、公开听证、救济救助等多元方式,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合理诉求,用心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系统观念 拓展监督深度

  树立系统观念,坚持从个案、类案办理到社会治理,主动发现社会治理难点堵点和执法司法“病灶”,分析制度性、管理性根源,研究有效解决途径。以“我管”促“都管”,通过检察建议、联席会议、建章立制、专题报告等履职路径,引导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促进依法治理、系统治理、深层次治理。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助力专项监督纵深发展、提质增效,实现检察监督模式从被动向主动、从个案向类案、从办理向治理升级转变。

  牢记使命担当 彰显履职力度

  “为天地立心,为百姓立命”,检察青年生逢其时,要有家国天下的气度情怀,长河浩荡的赤子之心,要和新时代发生真切的交织与共鸣,将自身未来的发展与检察事业发展、法治中国建设紧密相连,永葆初心,踔厉奋发,以最美青春、倾力奉献去开创检察事业新局面,在中国之治的宏伟画卷中镌刻出青春奋斗的检察模样。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