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通检动态】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葛玉琴率队调研如皋刑事检察工作
2022-09-30 17:10: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9月28日下午,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葛玉琴一行到如皋市检察院调研刑事检察工作。南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恽爱民,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斌、监司工委主任陈坚、法制工委主任焦广琪、二级巡视员倪建明,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缪爱诚,如皋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晓栋等参加调研。

  调研中,葛玉琴副主任一行实地参观了检察文化中心和政治忠诚教育馆,现场观摩了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大数据平台演示,听取了落实最高检七号、八号检察建议工作情况介绍以及办案故事讲述,并就相关工作进行详细询问。

  调研座谈会上,吴晓栋检察长简要介绍了院基本情况,从建强队伍素质、提增办案质效、加强法律监督、助推社会治理等四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如皋检察院近三年来刑事检察工作情况、目前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举措。

  如皋市人大常委会缪爱诚副主任和南通市检察院恽爱民检察长分别从接受人大监督和检察业务角度作点评,希望如皋检察院进一步深化各项工作,切实把新的理念融入办案监督中,做到一体履职、全面履职,抓好数字检察这个新的驱动力、增长点,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葛玉琴副主任充分肯定了如皋检察工作成效,认为如皋检察院突出党建引领,政治站位站得高;融入发展大局,服务基层贴得紧;围绕监督本职,检察业务干得精;坚持创新发展,检察队伍铸得强。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检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检察机关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要提前谋划部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有关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贯彻落实到刑事检察的实践中去。要一以贯之地抓好落实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的做法,不断挖掘和丰富内涵,带动各项检察工作行稳致远。

  切实依法履职,坚定守护公平正义

  要围绕抓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坚决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有关要求。要深入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研究大数据应用建设,提升侦查监督规范化、智能化水平。要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等监督手段,守好案件质量生命线。要完善“两法衔接”工作机制,促进依法行政。要坚决加大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背后职务犯罪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

  围绕中心大局,展现担当作为

  要立足检察职能,为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更多更优的检察智慧和检察方案。要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司法需求问题、最关切的权益保障问题、最关注的诉讼监督问题,扎实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司法温暖。要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定分止争、维护公正、促进和谐上的积极作用,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强化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整体水平

  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要求,不断加强检察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筑牢忠诚检魂。要完善刑事检察队伍的科学配置,积极整合资源,配强刑事检察队伍。要坚持严管厚爱两手抓,加强履职保障设施建设,引领刑事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