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南通未检一案例获评江苏省优秀社会工作案例
2022-08-16 09:0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8月9日,江苏省民政厅公布2020-2021年度第二批次全省优秀社会工作案例及项目获奖名单,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南通同辰社工事务所联合报送的“破土只为开花——让青春不再偏航”案例获评全省优秀社会工作案例二等奖

  案例介绍

  2021年1月,16岁的小杰(化名)伙同他人一起实施拉车门盗窃,因涉嫌盗窃罪被公安机关移送到崇川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官通过社会调查发现小杰走上犯罪道路的主要原因是家庭监管不到位,其本人也未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得不到父母及时的帮助和正确的引导。鉴于小杰实施犯罪时系未成年人,具有坦白、退赃等情节,并具有悔罪表现,崇川区检察院依法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依托崇川区“励志园”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委托南通同辰社工事务所对小杰进行六个月的帮教考察,检察官则通过“成长码”帮教软件监督考察。

  考察期内,帮教小组从与小杰建立信任关系开始,慢慢了解到他成长环境、家庭监管中存在的问题,经过认真地分析评估,对其量身定制、调整帮教计划。在此过程中,帮教小组发现小杰很想自己开个宠物店,但是父母却希望他继续上学,亲子之间矛盾日益突出。帮教小组采用萨提亚家庭治疗法改善其家庭关系,在帮助其父母尊重小杰的同时,增强了小杰对家庭的依恋,最终小杰在父母的支持下加盟了一家宠物店并担任店长。6个月考察期内,帮教小组还充分利用崇川区检察院“成长码”帮教软件督促小杰学法懂法、明辨是非,线上线下相结合,以“培养良好习惯,掌握正确交友方式”为介入目标,采取陪伴、激励的方式,多次对小杰开展心理辅导和个人面谈,引导小杰自我反思,调整自身状态,同时鼓励、带领小杰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明确未来成长的目标。

  6个月后,小杰从一开始的无所事事,往返酒吧,到最终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有了相对实际而明确的成长规划,能够在宠物店认真工作,努力实现自我价值,也初步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真正实现了蜕变。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