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市院这起案例获评全市优秀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
2021-12-03 18:25: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12月3日,在南通市“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上,“南通市检察机关统筹谋划、创新课程融合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被评为2021年度全市优秀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

  市院政治部副主任阮庚梅(右三)上台领奖

  

  今年以来,南通市检察机关以“精准普法月月行”为主题,积极组织推进普法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乡村)、进军营的“四进”活动,开展精准普法活动400余场,受众达16.7万余人次,相关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推广并在全省推进会上做经验介绍,多次普法活动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检察日报》、新华网等媒体报道。

  一、突出南通特色,融合开展普法活动

  将法治与教育融合,选聘检察业务骨干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实现市直35所中小学全覆盖。9月以来,围绕校园贷、校园霸凌等《未成年人保护法》内容,开展法治教育课23堂,惠及1.5万余人次,从源头预防、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通过“检察长三进”(进企业、进园区、进项目)行动、“企明星”宣讲,“走出去”“请进来”深入推进企业普法工作。向全市各商会推送自主编录的《企业刑事风险防控课程汇编》、普法小课堂视频,启动涉企刑事风险防控宣传周,集中普法。

  以“检格+网格”为抓手,送法进社区,聚焦民事债务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征地拆迁纠纷等群众关注热点,为居民提供“点单式”精准普法。与人武部、海警局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暨检察精准普法进军营活动,聚焦涉军刑事犯罪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官兵重点关注问题开展普法宣传,推进检军共建。

  二、精心制定课程,创新开展普法活动

  抽调检察业务骨干组成4个普法小组,梳理调研案件暴露涉法问题,研发以学生、企业、社区民众为重点受众的针对性“解渴式”普法课程。将案件办理作为普法第一现场,结合办案,以案释法,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最大化。创新制作法治视频《开学第一课:做自己的守护天使》,以真实案例为学校送上网络陷阱“防身术”。

  深入基层,通过邀请群众参与庭审、不起诉宣告、公开听证等活动,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针对当前百姓关心的电信网络诈骗等热门话题,以编发宣传手册、发布典型案例、现场宣讲、网络宣传等形式提升市民反诈意识,通过线上线下宣传,让反诈知识走近千家万户。

  三、强化统筹激励,系统开展普法活动

  精心制作方案,将普法责任落实到个人,通过联合市工商联,共同邀请商会、企业家代表参加“精准普法月月行”启动仪式,全面铺开精准普法活动。

  将普法中存在的问题列入顽瘴痼疾整治清单,结合代表委员提出的“检察普法宣传力度不够、覆盖面不广”等意见开展自查自纠,以“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作为整治措施,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并细化为周计划、月进度,有序推进。完善普法工作考评制度,将精准普法工作情况纳入考核评价指标,确立普法工作月报制度,激励全员干警积极参与。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开设“普法月月行”专栏,定期编发各地普法活动,形成普法宣传规模效应。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