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南通检察在全省案例撰写竞赛中斩获佳绩
2021-06-11 16:56: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6月10日,全省检察机关案例撰写竞赛现场传来捷报,我市参赛选手如皋市院陈莹莹,崇川区院杨玉心,海安市院崔淳、马静等4名同志,以团体总分全省第三的好成绩为市院捧回优秀组织奖,其中陈莹莹、杨玉心还分别荣获案例撰写标兵、能手称号

  本次案例撰写竞赛,卷宗阅读量大、涉及罪名新、专业要求高,比赛时长10个小时,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根据提供的案件材料撰写一篇检察指导性案例。我市4位选手在体力与脑力的双重考验下,以顽强的意志力和拼搏精神,披荆斩棘、荣获佳绩。

  闻令而动,精心组织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为全面提升全省检察干警案例撰写水平,2月底,省院制定下发了案例撰写竞赛方案。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恽爱民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市院研究室牵头做好组织备赛工作,以赛促学、以点带面、全员参与,不断强化案例意识,以精品案例带动提升检察业务整体质效。市院研究室与各部门加强协作,共同研究备选案例、参训人员,强化业务知识支持储备。

  层层选拔,精选队员

  自3月初开始,市院在全市检察机关范围内共组织开展5轮300人次的案例撰写培训,极大提升了两级院干警的案例发现、总结、提炼的能力。

  市院先后举办了全市案例撰写竞赛、季度案例评选等多轮次选拔赛,从一线办案骨干中,好中选优,精心挑选4名参赛选手进入集中封闭实训。

  围绕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四大检察业务,市院邀请检察业务专家、全国指导性案例承办人、撰写人等为选手授课,并邀请高校学者、法院业务专家为选手扩充知识面。

  同时,针对每位选手不同风格,制定不同训练重点方案,不断补短板再提升。参赛选手克服工学矛盾,周末无休,认真研读最高检、最高法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学习总结提炼办法,寻找合适的精品案件进行实训演练,并开展交叉互评、专家点评,促进选手全面提升撰稿水平和应试能力。

  以赛致用,精益求精

  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此次案例撰写竞赛为契机,健全精品案例统管推进机制,强化每一位办案检察官的案例主体意识,努力发掘“新”“特”“难”案例,推动指导性案例实现新突破。同时,坚持案例研究反哺办案一线,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