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人大代表风采】昝圣达: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追究涉疫违法传播病毒者民事责任
2021-03-11 10:58: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全国人大代表

  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

  “得益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奋斗,我们国家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昝圣达表示,进入2020年冬季之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病例零星不断,给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复苏发展都产生了不少负面影响。昝圣达认为,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有些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不遵守防疫规定,迟报瞒报谎报,导致局部疫情出现反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涉疫违法传播病毒者漠视他人合法权益,侵害社会公共利益,在追究其行政、刑事责任之外,也应当要求其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今年初,昝圣达两度来到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同基层一线办案检察官座谈交流,并对中国裁判文书网搜集查阅的相关类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我发现涉案当事人承担刑事责任的案例并不多见,即使获刑也多为2年以下有期徒刑甚至是缓刑,并且无一例外的是,都没有追究其民事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波及面广、受损主体多、造成损失大,被侵权人很难以个人名义向法院提起诉讼。”针对当前存在的这一问题,昝圣达建议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为诉讼主体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我关注到,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守护人’,在生态环境资源、食药品安全和英烈权益保护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在打击涉疫违法传播病毒方面也能有所作为。”

  昝圣达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完善立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专门司法解释,将涉疫违法传播病毒列入民事公益诉讼范围。同时出台相关配套措施,精准认定侵权行为造成的公益损失,更好确定赔偿责任。

  为了起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教育引导社会面”的良好效果,昝圣达还建议将涉疫违法传播病毒案件作为民事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宣传报道,“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起来宣传,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都要广泛宣传,起到深刻教育警示作用,切断病毒传播链条,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编辑:陈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