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长江生态保护】恽爱民代检察长赴长航公安调研交流
2020-11-30 13:35: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11月25日下午,南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恽爱民赴长江航运公安局南通分局,调研交流长江司法保护工作,崇川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亚陪同调研。

  

  恽爱民代检察长首先视察了崇川区检察院派驻长航公安南通分局检察官办公室。该办公室于2010年5月正式揭牌,旨在从案件定性、证据收集等多角度,对案件侦办、移诉工作进行引导和监督,是长江流域首家检察机关派驻长航公安的检察官办公室。该办公室的设立进一步加强了长江南通段水域犯罪检警协作机制。恽爱民代检察长在详细了解派驻工作开展情况后指出,检察官办公室紧邻公安法制部门,派驻检察官要强化与法制部门密切沟通,力争把问题解决在前面,共同协作提高刑事案件质量,提升打击犯罪的成效。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恽爱民代检察长听取了长航公安对市、区两级检察院工作的意见建议。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来通视察长江大保护工作,对我们政法机关开展长江生态司法保护工作,是强力的鼓舞和鞭策。我们要干在实处,走在前面。南通市、区两级检察院与长江航运公安局南通分局具有长期的良好协作基础,在携手开展长江大保护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对新类型新手段案件,公检两家要一起研究对策,力争为长江全流域刑事司法实践作出示范;二是检察官在对案件的审查上要有实质性作为,要通过提前介入等方式,突出办案的亲历性;三是双方要结合所办刑事案件,深入调查分析,研究推进解决长江大保护工作中的社会治理难题。

  

  孙亚检察长提出,派驻检察官的提前介入工作要实质化、案件化、文书化、档案化,要提出切实可行的引导侦查意见建议。在办案中,我们要同步推进刑事打击、公益维护和社会治理工作,实现对长江流域刑事犯罪的全链条打击,并与长航公安共同开展司法实务研究。

  

  长航公安南通分局孙德泉局长介绍了近年来打击涉水刑事犯罪的成效和检警协作的重要案事例,对市、区两级检察院对长航公安南通分局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认为,在检警两家长期的紧密协作下,依托崇川区检察院环境资源类案件“三诉合一”工作机制,双方一定会在长江大保护的具体实践中发挥出更大的合力,取得更大的成效。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