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
2020-10-21 18:29: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两年了,没想到我们的血汗钱还能要回来,多亏了检察官。”深秋的一天,江苏省海安市白甸镇社会矛盾调处中心本就不大的院子里,挤满了当地村民,每个人脸上都是掩饰不住的笑容。

  这些村民是海安市白甸镇一家纺织企业的工人。企业因经营不善已停工停产,从2018年3月起,厂里64名工人的工资就一直被拖欠着,其中37名工人已超过退休年龄,且多为留守老人。

  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海安市检察院主动联系当地法律援助中心,希望该中心指派律师为这些工人提供法律援助,通过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的方式,追回被企业拖欠的合计94万余元工资。与此同时,该院发挥检察职能,对已超过退休年龄、符合支持起诉条件的37名老工人积极提供支持,向法院送达《支持起诉意见书》,要求法院判令企业支付他们合计46万余元工资。

  2018年12月,海安市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海安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参与了庭审及调解。最终,企业与工人达成了调解协议,明确由企业分期支付所欠工人劳务报酬。然而,不久后,银行及来自该企业供货商的多名对企业享有债权的权利人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该企业履行合同义务,归还贷款及利息。

  由于该纺织企业一直未履行法律文书和调解协议所确定的义务,2019年4月,工人、银行以及供货商相关权利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经征询财产信息发现,该企业已无财产可供执行,遂依法终结执行程序。

  2019年9月,海安市法院对企业厂房等资产进行首次拍卖,因无人竞拍而流拍。考虑到这些纺织工人大多是村里的留守老人,没有其他收入来源,为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海安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主动与当地政府沟通协商,共同协调和帮助企业负责人筹措钱款支付工人部分工资。

  2020年3月,海安市法院再次对企业资产进行拍卖,最终以809万元成交。根据法律规定,银行因对该企业厂房享有担保物权而优先受偿,再支付拍卖费、企业欠缴税费等费用近50万元,最后所剩不足40万元。

  面对这一状况,承办检察官先跟工人代表释法说理,同时,与享有优先受偿权的债权人协商是否可以先放弃部分权益,以提高工人工资分配数额。经多方努力,银行同意放弃部分权益,拿出全部利息及部分本金,弥补工人工资缺口,工人工资分配份额由不足50%提升至70%。9月2日,所有执行款项全部转入工人们的银行账户中。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