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调研大讨论 | 崇川区院检察长邹建华:严守案件质量生命线 树立全新检察监督理念
2018-07-12 10:55:00  来源:崇川检察  作者:通检宣

  如何在多重改革叠加背景下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是新时代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历史使命,也是检察工作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


  崇川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邹建华在全市检察机关“解放思想、追赶超越、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大调研大讨论成果交流会上,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从加强司法责任制背景下案件质量保障机制建设等方面做出回答。

  崇川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邹建华

  一、严守案件质量生命线

  第一时间建立起“三道防火墙”:第一道由各业务部门内部自查和互查;第二道由案管进行流程监控、程序提醒、风险防控;第三道全院抽调48人组成专业评查小组进行案件质量评查。

  推行“捕诉合一”,加大专业化建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强化专业办案能力的培训。

  推行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针对社会关注度高、牵涉范围广、敏感复杂等案件兜底把控,加强研讨力度,必要时邀请专家参与案件研讨,发挥“智囊团”作用,打造疑难复杂案件的“会诊室”。

  二、强化诉讼监督实效

  在侦查监督方面,充分利用积案清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对公安机关撤回的案件和退补未重报案件加大监督力度,对“另案处理”的案件主动与公安机关对接,进行摸底排查。

  在审判监督方面,除进行程序性监督之外,更要突出冤假错案的纠防,从实体上研究案件,发现抗诉点。

  在张军检察长的示范带领下,注重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提升抗诉水平。

  三、加强公益诉讼机制建设

  立案23件,其中食品安全领域刑附民公益诉讼3件8人,已经起诉一起惩罚性赔偿金额达125万余元的案件;提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0份,推动“城市生活垃圾”和“肉毒毒素”专项整治活动,督促清运垃圾26吨,消除通吕运河生态红线保护区环境安全隐患。

  参与办理全市首例“长江非法采砂”行政公益诉讼,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

  积极主动对接区河长办工作,成立全省首家驻区河长办检察官联络室,摸排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该项工作得到崇川区区长批示肯定,经验做法被省院转发。

  四、探索检察专业化建设

  在今年的内设机构改革试点中,根据辖区地处南通中心区域,金融网络犯罪案件数量和发案均远高于南通其他县区的情况,从需求出发,以原公诉部下设的金融网络犯罪办案组为基础,增设专业办案机构金融网络犯罪检察部,履行金融网络刑事犯罪案件的审查批捕、起诉等职能。

  筹建南通市金融网络犯罪研究基地,开展课题研究和实证调研,进一步突出检察专业化建设。

  五、创新开展新时代检察环节普法工作

  建立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对接全区各街道机制,广泛深入社区开展以案说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活动。

  依托青少年观护教育基地励志园,着力打造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品牌,微动漫《缝补天使的翅膀》在第三届平安江苏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比赛中,被省委政法委评为三等奖。

  办理的一起利用“蚂蚁花呗”进行诈骗的新类型案件被中央电视台采访报道。

  在“崇川检察”官方微信平台开设新专栏——“镜案”,用讲案件故事的形式与南通广播电台和《江海晚报》联合打造立体化以案释法平台,引起良好社会反响。

  六、持续深化“智慧党建”工作

  适时推出指尖上的党课、党建小视频、党建H5等,以“微量式”渗透和“渐进式”吸收的方式,使每一堂课都入脑入心。

  在今年的全市检察机关党章党规知识竞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1人荣获“十佳选手”称号。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