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检察长笔记 | 如东县院检察长王骅:在践行新发展理念过程中敢担当有作为
2017-11-10 10:35:00  来源:南通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通检宣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骅聆

听了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会议上做的激动人心的报告,我深受鼓舞,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这一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十九大既对中国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做了总结,也为未来明确了方向与战略。这是一份人民至上、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的政治宣言,也是一份高屋建瓴、视野开阔、催人奋进的行动纲领。作为一名司法者,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我倍感振奋,也更加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我将带领如东检察院全体干警,深入系统学习十九大精神,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立足检察职能,努力找准工作的结合点,着力促进各项检察工作深入发展。

  学习落实十九大精神,要坚定以群众期待为导向检察人的情怀是司法为民。我们要深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检察机关职能发挥的新要求,要更加彰显检察工作的人民性。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我们要将实现群众期待作为首要工作目标,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要坚持把人民检察为人民牢记在心间,积极投身司法为民的亲身实践,在工作中不断提高检察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和司法公信力,在和人民群众的接触中,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件的办理,通过一个个具体的司法行为的实践,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法治建设成效的根本标准,建设人民共享型法治社会。

  学习落实十九大精神,要坚定以公平正义为己任检察人的初心是守护公正。我们要深刻理解十九大更加注重整体性、平衡性发展的新的战略布局与战略举措,坚持把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的重任扛在肩上,坚持把守卫社会公平正义的法制信仰恪守在心间,坚定不移维护促进司法公正;要注重人权司法保障,坚守防止冤假错案的底线。十九大报告要求,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如东检察院将继续牵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在我院“检察官司法办案业绩考评、案件质量考评、公认度评价、通用类考核四项配套制度”四项机制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办案质量、效率和公信力的问题,以检察权的规范运行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地生效。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发挥基层检察院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方面的重要作用。更要强化法律监督,定好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代表的位置,大力推进公益诉讼,为社会公众利益撑起一把结实的“保护伞”。

  学习落实十九大精神,要坚定以党建队建为根基检察人的秉性是堂堂正正。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融入检察血液,永葆忠诚于党的政治本色,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体现在全面从严治检上。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着力点,以教育熏陶为切入点,强化考核督察,大力将党的意识形态落实到检察工作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打造培训平台,建立联育机制;打造文化阵地,强化价值熏陶;打造监督平台,建立防控体系等机制,以党建带动队建,把控好领导班子的核心牵引力,激发提升干警的工作战斗力,强化团队的向心力,促进党建、队建融合发展,锐意进取,阔步前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

  梦想照亮前方的路,检察奋斗正当其时。如东检察院将坚定不移地朝着十九大指引的方向,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更加积极主动地将检察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潮平岸阔,风正帆悬,切实实现用法治为人民美好生活护航的理念,让初心不改的正义之帆驶向更开阔的水面。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