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通市院举行“江海检爱”慈善救助基金成立暨新闻发布会
2021-09-11 11:1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9月10日上午,南通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江海检爱”慈善救助基金成立暨首批救助金公开发放仪式,并举办新闻发布会。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市慈善总会会长黄巍东,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熊毅出席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恽爱民介绍了“江海检爱”慈善救助基金的成立背景和运行安排,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房栋主持会议。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徐爱民,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叶正刚,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叶沈良,市政协办公室主任、市慈善总会副会长王洪波,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江英,以及受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市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来自新华网、南通日报、南通广播电台、南通电视台的媒体记者参加了成立仪式和新闻发布会。

  基金介绍

  “江海检爱”慈善救助基金,于2021年7月筹划,由南通市检察院向南通市慈善总会发起并冠名,首批20万余元资金由南通检察机关700余名干警自发捐助。今后,该基金也接受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募捐。

  该基金在南通市慈善总会的统一管理下运行,实行资金来源公开、使用途径公开、资助对象公开和资助金额公开。这是南通市检察院落实最高检和省检察院要求,探索构建多元化司法救助的创新举措,也是检察机关和慈善总会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慈善之城”部署、用慈善胸怀助推公平正义,“两在两同”办好为民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机制。

  10:30,启动仪式开始

  恽爱民检察长介绍,现实中,一些被害人家庭因案致贫、因案返贫,陷入严重困境,在司法救助的同时,要实现实质性、及时性纾困解难还需要积极引入社会救助力量。在认真研究相关法律规定的基础上,市检察院加强沟通对接,南通市慈善总会积极支持,顺利商定成立“江海检爱”慈善救助基金。

  恽爱民检察长强调,启动仪式是慈善救助基金迈出的第一步,接下来还要努力从救助对象精准化、救助程序便捷化、救助方式多元化等三个方面着手推进。

  签订协议,发放救助金

  叶沈良副会长与恽爱民检察长签订冠名基金协议书,并交接捐赠牌。

  黄巍东主席向全市两级院检察长颁发捐赠证书。

  “你们的帮助让我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谢谢你们!”仪式上,黄巍东主席、熊毅副检察长为2位救助对象代表发放了救助金,一名救助对象张某某送来了锦旗,含泪哽咽表达了感激之情。

  现场气氛感染了所有与会人员,10余名受邀人员当场自发捐款1.5万余元,黄巍东主席、熊毅副检察长也当场掏出手机扫描了活动手册上的“捐款二维码”,捐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

  熊毅副检察长指出,近年来南通市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省院刘华检察长表示应该为南通检察干警积极捐献救助爱心款点赞。南通市院探索设立的“江海检爱”基金,作为对司法救助制度的社会补充,形式新、载体新、内容新,既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一项具体举措,又是结合实际对司法救助工作的创新落实。他希望,南通检察机关进一步强化司法救助职能宣传、注重部门之间协作配合、积极拓展司法救助方式、培育司法救助典型案例。

  黄巍东主席肯定了南通检察机关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在服务发展大局、增进民生福祉上发挥的作用,并表示慈善总会将全力支持“江海检爱”行动,以慈善精神促进社会共同富裕。就如何全面落实慈善事业的新要求,持续推动南通慈善事业向更高质量发展,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在助力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中展现新作为,二是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中展现新作为,三是在持续厚植慈善文化中展现新作为。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和检察办案中心,对南通检察为民服务举措和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捐款方式

  捐款请扫支付宝二维码(市慈善总会统一捐款账号),同时添加备注捐赠人及捐赠基金名称(例:“江海检爱”慈善基金,捐赠人:XXX),同时告知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联系人:朱先生 电话:13773660340。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