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推进涉案未成年人帮教工作
2016-12-12 15:28:00  来源:如东检察  作者:如东检察

  今年以来,江苏如东县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加强和规范涉案未成年人帮教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以不捕不诉跟踪帮教为核心,突出帮教重点。从有利于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出发,该院重点加强对不捕、不诉未成年人的跟踪帮教,通过采取电话联系、上门走访、集中教育等多种方式,定期与未成年人的家庭、学校、社区进行沟通,根据回访情况调整帮教措施,巩固帮教成果,构建办案部门、家庭、学校、社区一体化的帮教网络。今年以来,共对9名不诉未成年人开展跟踪帮教。在县司法局阳光就业扶助基地——如东县恒旭家纺厂授牌成立“未成年人管护教育基地”,并聘请该厂厂长为基地辅导员,与检察官及社会志愿者共同组成帮教小组,对采取非羁押诉讼措施和符合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进行观护帮教和技能培训,帮助失足青少年掌握一技之长。共同做好未成年人帮教工作。

  以社会救助为内容,力求帮教实效。在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落实法律援助的同时,注重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社会救助,一方面注重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心理疏导,帮助其尽快摆脱心理阴影,使其成功克服心理障碍,乐观面对生活;另一方面通过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机制,切实解决未成年被害人生活和成长的困难,帮助其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如在办案时了解到16岁被害人小梅在一起案件中遭受性侵害,家庭生活困难,我科即联合侦监、控申等部门积极为其提请救济审批,为其解决经济困难。最终成功启动刑事救助机制,为小梅申请到救助金5000元并及时将温暖送到了小梅及其母亲手中。

  以法、理、情为不同角度,唤醒未成年被告人内心道德良知。该院未检科在办理未成人刑事案件过程中,注重启发、疏导、教育,在心理辅导、司法救助以及跟踪帮教等方面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帮助,促使其顺利回归社会,修复因犯罪遭受损害的社会关系,从帮教机制上实现与刑诉法有效衔接。一充分发挥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职能作用,积极开展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坚持向涉罪未成年人发出“检察官寄语”,并创新推行“致家长的一封信”。通过“检察官寄语”和“致家长的一封信”,从法、理、情不同角度耐心教育未成年被告人,唤醒其内心道德良知,促使其认罪悔罪,并对涉罪未成年人及其家长进行教育,提出建议及忠告,督促家长履行好监护、监管职责,让其父母能够给予涉罪未成年人更多的关爱和希望,促进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工作的开展。

  编辑:jcw_nt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