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有说法】守好生物安全防线,人人有责!
2022-09-27 09:1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9月21日,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员额检察官。走进FM97.0电台直播间,为听众解读检察机关守好生物安全防线工作。

  一种名叫“鳄雀鳝”的怪鱼引发热议

  前不久,河南某市耗时近一个月,将城市中央公园内湖水抽干,围捕“怪鱼”鳄雀鳝,引发3000万网友围观。另据报道,山东、云南、江苏等多个省份均有鳄雀鳝出没。

  据专家介绍,鳄雀鳝原产于北美洲早期作为观赏鱼被引进,因为体形奇特,看上去又很凶猛,能满足人们的猎奇心理,所以有人喜欢养。但它在水中处于食物链顶端,一旦放到天然水域,会对水体生态系统带来灭顶之灾。如今之所以频频出现在淡水水域,很大可能是人们盲目放生造成的。

  前不久,有群众举报称,南通市区有两家超市售卖鳄雀鳝,执法人员立刻前往检查。在执法人员告知了外来物种的危害性后,超市负责人当场对鳄雀鳝进行扑杀处理。

  为什么我们如此重视外来物种呢?下面我从法律层面介绍一下防范外来物种的重要性。

  一、生物安全事关国家安全

  根据《生物安全法》规定,生物安全是指国家有效防范和应对危险生物因子及相关因素威胁,生物技术能够稳定健康发展,人民生命健康和生态系统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威胁的状态,生物领域具备维护国家安全和持续发展的能力。

  防范外来物种入侵与保护生物多样性,是生物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生物安全法》第六十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

  擅自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后果很严重!

  01、《生物安全法》第八十一条

  未经批准,擅自引进外来物种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没收引进的外来物种,并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未经批准,擅自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责令限期捕回、找回释放或者丢弃的外来物种,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02、《长江保护法》第八十五条

  在长江流域开放水域养殖、投放外来物种或者其他非本地物种种质资源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捕回,处十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处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罚款;逾期不捕回的,由有关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代为捕回或者采取降低负面影响的措施,所需费用由违法者承担。

  二、还有哪些常见外来物种?

  早在2003年,国家环保总局和中国科学院经过研究,制订发布了《中国第一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然后2010年、2014年、2016年分别发布了第二批至第四批,一共涉及71个外来入侵物种,其中比较常见的有:水葫芦、福寿螺、牛蛙、加拿大一枝黄花、克氏原螯虾(小龙虾)、巴西龟等。

  南通的河道里其实也有福寿螺产的卵。

  福寿螺也叫大瓶螺、雪螺、苹果螺,原产于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福寿螺1980年作为一种水生经济生物引入我国广东、福建等地,后因其口味不佳被弃养。福寿螺繁殖能力很强,一只雌性福寿螺通常1年产2400-8700颗卵,孵化率可高达90%。福寿螺食量极大,并可啃食很粗糙的植物,还能刮食藻类,其排泄物能污染水体。除威胁入侵地的水生贝类、水生植物和破坏食物链构成外,福寿螺也是卷棘口吸虫、广州管圆线虫的中间宿主。

  我们很多人都吃过田螺,有的人还吃过福寿螺,可是你知道如何从外观上区分田螺和福寿螺吗?恐怕很多人都区分不了。不过没关系,福寿螺鲜红或者粉红色的卵特别好认。9月正是福寿螺产卵的高峰期。大家如果留心观察河道两旁,不难看到。

  三、以案说法

  检察建议推动各单位积极防除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

  加拿大一枝黄花,原产北美洲,1935 年作为观赏植物引进,20世纪80年代扩散蔓延成为杂草,目前在浙江、上海、江苏等地已对生态系统形成危害。加拿大一枝黄花以种子和根状茎繁殖,根状茎发达,繁殖力极强,传播速度快,从山坡林地到沼泽地带均可生长。常入侵城镇庭园、郊野、荒地、河岸等处,还入侵湿地等生态系统,严重消耗土壤肥力。其花期长、花粉量大,可导致花粉过敏症。

  去年秋天,经过调查,我们在辖区也发现了加拿大一枝黄花,除了荒地、河边,有的还出现在公园和居民小区附近的绿化带!有的地方根据市相关部门要求已经开始清除,有的还没有实际行动。眼看种子就要成熟,如果再不处理,将会危害更大范围的生态环境。

  本院立即和属地主管单位对接,建议各单位及时组织除灭现有加拿大一枝黄花,避免它的植株、花穗、种子带到新的区域造成二次传播,并建议对农田周边、河道两侧等重点区域开展排查活动,及时采取防除措施,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各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制定方案,组织人员,采取化学防除和人工铲除相结合的方式,防除面积累计14000多亩。

  四、面对“生态杀手”,我们该怎么做?

  对于这个问题,可能很多人首先想问,能吃吗?你看,牛蛙,小龙虾,虽然都上了“中国十大外来生物”排行榜,多少人在吃啊!然而,“吃”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1、鳄雀鳝——能吃吗?

  某省食品安全办近日发布安全提示:鳄雀鳝不宜食用,且其卵有剧毒。

  2、福寿螺——能吃吗?

  我们的建议是最好别吃。一只福寿螺体内寄生的广州管圆线幼虫可达6000多条,这种寄生虫可因食用未烹调熟透的福寿螺感染人体。人体感染广州管圆线虫后,会出现剧烈的头痛、恶心、呕吐、发热、昏迷以及精神异常等症状,严重则会死亡。

  检察官提醒

  守好生物安全防线,人人有责。有的市民可能会购买鳄雀鳝作为观赏鱼,或者购买巴西龟作为宠物。如果哪一天不想再继续饲养了怎么办?千万不能一放了之,更不要轻易尝试“吃掉”,应尽快上报农业农村等主管部门,由相关部门进行无害化处理。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