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有说法】“一时贪念”母女联手盗窃电瓶车“贼喊捉贼”二人双双被判罚金刑
2022-08-10 10:1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凌某利用捡到的钥匙意外找到了电瓶车,受爱贪小便宜的心理驱使,教唆女儿徐某一起把该车偷回了老家。近日,经南通开发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凌某、徐某因犯盗窃罪分别被法院判处罚金三千元。

  捡到钥匙一串,意外找到电瓶车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本案无关)

  2021年国庆节前夕,凌某在开发区某小区内散步时,捡到了一串电瓶车钥匙,便顺手放在家中。后来基于好奇心理,凌某拿着钥匙在小区内沿着电瓶车停放处一路走一路按,神奇的事情发生了,一辆银黑色电瓶车此时发出了“滴滴”的响声回应。凌某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女儿徐某分享了这个好消息,并想到自己的电瓶车以前被偷过,便想把这辆电瓶车也偷走。

  母女“齐心协力”,偷车连夜跨区转移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本案无关)

  2021年10月2日晚,凌某提议由女儿徐某把这辆电瓶车骑回老家通州,并把捡到的钥匙交给徐某,徐某欣然答应,并根据凌某告诉的地点找到了这辆电瓶车,后二人结伴前行。途中徐某所骑电瓶车电量不足,凌某虽然内心悔恨、忐忑不安,但母女俩还是连推带拉,终于在凌晨把电瓶车推到了通州区,并暂时存放在某医院电瓶车停放点。凌某担心车被偷,从家中拿了一把锁将偷来的电瓶车锁上,这才放心回家睡觉。

  赃车不翼而飞,报警致偷车露馅

  第二天下午,母女俩去给电瓶车充电时,发现车子不见。二人颇为震惊,在附近反复寻找了很久,无奈最终决定还是报警找警察帮忙。在民警的追问下,母女俩才吞吞吐吐承认失踪的电瓶车是二人偷来的事实。母女俩殊不知,车主发现电瓶车不见后立即报警,并通过定位系统发现了车子的停放地点,后通过民警从通州区将电瓶车运回了开发区,这才会有车子不翼而飞的结果。

  二人辩称借车,释法说理促认罪认罚

  凌某、徐某到案后,先是承认实施了偷车的行为,后翻供,拒不承认骑车回老家是为了偷车,辩称徐某没车只是暂时借骑一下,使用后会还回原处。检察官从案件证据、定罪量刑等方面充分向犯罪嫌疑人释法说理,母女俩最终在审查起诉阶段认罪认罚,表示以后再也不会做这种贪小便宜的事情。

  检察官提醒

  电瓶车钥匙丢失,并不代表车主失去对电瓶车的所有权和占有权。母女俩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将该车转移到自己控制范围下,已构成盗窃罪。在日常生活中如捡到遗失物,请及时交社区、派出所或物业等管理机构,切莫因一时贪念受到刑罚。与此同时,广大居民朋友也要管理好自身财物,提升防范意识,如贵重物品丢失请及时报警。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