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非法占地多年的驾校搬走了
2022-08-05 17:0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日前,随着一声巨响,现场数十台挖掘机、铲车、高炮喷水车同时开始作业,江苏省南通市区园林路一处违法建筑被拆除。

  今年5月,南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崇川分局依托“检源行”信息共享平台,将某驾校长期非法侵占集体土地案的线索移送至崇川区检察院,请求监督跟进该“骨头”案件。

  孙亚检察长带队赴现场勘查

  收到该线索后,该院检察长孙亚立即组建公益诉讼办案小组,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办案小组运用无人机拍摄固定违法建筑全貌,向当地街道调取相关资料,了解具体情况。

  无人机拍摄占地违建情况

  经查,该土地位于崇川经济开发区,长期被某驾校非法占用,建有多层建筑3000余平方米,一层建筑500余平方米,驾驶场地还有2万余平方米的大批量违法建筑群。办案小组走访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后得知,驾校违法用地问题早在2019年就被列入全省专项整治范围,但因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涉刑事案件被羁押等多种原因被搁置,成了“老大难”。

  与行政机关召开磋商会

  鉴于土地资源长期被非法侵占,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受损,6月1日,检察机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监督程序,并与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当地街道开展磋商,共同研究违法建筑拆除方案和土地修复方案。孙亚带领办案小组多次参加磋商会,帮助厘清各部门职责,梳理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各部门最终达成共识,街道组织拆除违法建筑,自然资源规划部门跟踪执法,检察机关对行政机关履职进行监督。

  拆除完毕后景象

  根据磋商结果,日前,该驾校完成了搬迁,并拆除了违法建筑,目前正在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土地恢复。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