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打击养老诈骗】“养老地产”项目狂揽数千万 186名老人养老钱被掏空
2022-06-18 10:46: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投资养老项目高额返息、原始股份翻倍收益、免费拥有养老地产永久居住权……靠着这些诱人的说辞,自2014年10月起,仅用三年时间,南通翔云国际贸易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濮某等人共向包括186名老年人在内的485人非法吸收资金9200余万元。

  2022年6月16日,经江苏省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分别对翔云公司等判处罚金200万元至300万元,对濮某等7人判处2年至7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7万至40万不等罚金,责令共同退赔6500余万元损失。

  低风险高收益 养老项目太“吸睛”

  “‘亲乐园’国际颐养中心,苏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养老地产项目,高档配套,一流服务,让您的晚年幸福乐无忧。”2015年3月,家住南通开发区的陈奶奶在商场购物时,收到了一张宣传单,诱人的广告词一下子吸引住了她的眼球。随后,陈奶奶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拨打了上面的电话。

  “我们翔云公司开发的养老地产项目有1600个中档养老单元、400个高档养老单元、3000余张居家养老床位、200个高级保健护理中心,特别适合奶奶您,可以考虑一下呢。”电话很快接通,礼貌热情的语气,高端大气的介绍,让人不免心动。还没等陈奶奶缓过神来,对方的电话又打了进来,邀请她参加该公司的招商大会。

  “我司已经在上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计划三年内上市。公司为回馈投资人,推出了股权项目计划,现在购买公司原始股权,上市后可能会翻好几十倍!不仅如此,在上市前,每年也有12%的利息回报,如果到期未能上市,公司承诺对股权原价回购。”在高档酒店炫目的灯光下,翔云公司的管理层们口若悬河地介绍着投资收益,“要是,您到时还想继续持有股权,只要投资金额达到30万元,我们将免费赠送您‘亲乐园’内一套100平方米养老公寓的永久居住权。”

  如此全方位的保障,简直是“零”风险高收益,陈奶奶立马从养老金中取出了30万元用于购买股权。几个月后,如约收到利息的陈奶奶乐开了花,不仅又投入了20万元,还拉来了几个好姐妹一起投资。

  可现实却远没有投资人们想象得这般美好,在翔云公司华丽的包装之下,还藏着很多不可告人的秘密。

  “吸睛”变“吸金” 1亿投资梦终破灭

  濮某,江苏南通人,与翔云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陈某系夫妻关系,是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两人在南通经营多年,生意一直不温不火。

  2014年10月,一个偶然的机会,濮某结识了想在南通投资“养老地产”的台商林某,两人一拍即合,由林某负责洽谈项目,濮某负责出资拿地、项目建设以及后期经营。为此,翔云公司成立了子公司江苏翔爱投资产业有限公司,专门负责“养老地产”项目开发。

  很快,林某就谈下了第一个大单子——“亲乐园”养老地产项目。濮某在高兴之余,却还有些担忧,项目仅拿地和前期投入就要一两个亿,而现在他手上只有几百万元,这么大的资金缺口怎么解决?办法总比困难多,公司运营总裁沈某给濮某出了一个对外“融资”的好办法,以每年12%的利息、每股1元的价格对外销售公司股权。同时,他们重金聘请了专业团队将翔云公司包装上市,并进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展示系统进行线上展示。

  为了继续扩大公司影响,吸引更多投资,翔云公司还多次通过召开大规模招商会、组织投资人免费旅游等方式持续宣传,鼓动老年人抢抓机遇,尽早投资。到2015年8月,短短十个月,公司集资金额就达到了7000余万元。随后,濮某等人又以子公司翔爱公司的名义陆续推出理财、基金项目,虽然名称不同,但高额返利、承诺回购如出一辙,先后又集资2000余万元。

  眼看着巨额资金源源不断地涌入,可公司账户里的余额却不涨反降。投资人高额利息、宣传团队运营费用、“亲乐园”养老地产前期规划设计费……在扣除各项高额的运营成本后,等到2016年1月项目土地挂牌出让,翔云公司已经无法缴纳4600万元的保证金,导致土地两次流拍,“亲乐园”养老地产项目的泡沫瞬间破灭流产。

  能动追赃挽损 检察履职守护“夕阳红”

  2017年底,因翔云公司未能按约兑付本息,部分投资人以股权转让纠纷为由将其诉至法院,法院在审理中发现翔云公司可能存在犯罪行为,遂将线索移送公安机关。2021年1月,该案移送至南通市开发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经审查,2014年至2018年间,濮某等人以筹集“亲乐园”养老地产项目建设资金为名,在未取得金融许可证的情况下,分别以翔云公司、翔爱公司的名义,以出售股权、理财、基金的方式对社会公开宣传,以高息为诱饵,向江苏南通、浙江嘉兴等地共485名不特定公众吸收资金共计9200万余元,其中,向186名老年人吸收资金4300余万元。

  该案涉及投资人众多,账户流水错综复杂,南通市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审查案件时,对数百份投资人证言和银行流水全面核查,修正审计报告多处错漏,经引导侦查和自行补充侦查询问证人、补充审计,共对85名投资人的投资数额和损失数额予以调整,并增加认定向16名投资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04万元的犯罪事实,其中老年投资人11人。

  本案造成的损失巨大,很多老年人拿出大半辈子的积蓄投资“养老地产”项目,结果却落得“人地两空”。为尽量减少老人们的损失,该院将追赃挽损贯穿办案全过程,督促公安机关查封濮某名下的房产、及时冻结翔云公司用2500余万元集资款购买的某休闲农庄有限公司股份,并劝诫翔云公司、翔爱公司通过以物抵债等方式与20余名投资人达成债务清偿协议。

  “当前,我们已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打击整治涉老犯罪,不仅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期望,也是保持社会安定的重要举措。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切实维护好广大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为构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社会格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南通开发区检察院检察长陈新建表示。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