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有说法】收好防骗小册子,保护老年朋友钱袋子!
2022-05-10 08:5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近年来,养老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犯罪手法不断升级,骗局无处不在。老年人因储蓄多、时间多、反诈意识差等原因,极易被犯罪分子盯上,从而落入骗局!

  

  以关怀健康为名义

  发布虚假广告,将保健品、一般食品甚至三无产品宣传为具备治疗重大疾病的神奇“药品”,通过一对一沟通、虚假诊断等手段迷惑老年人,诱惑老年朋友高价、多次、大量购买没有任何药用的产品。

  检察官提醒

  时刻保持健康理念,谨记保健品不能替代药品!遇有身体不适,应至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不轻信特效药、祖传药,防止落入健康骗局。

  

  以养老产品为包装

  在老年人日常活动的场所摆展台、打广告,将老年人成功吸引到门店,以保证投资收益、签订合同为幌子,以免费福利、前期给付利息为诱饵,虚构养老产品的投资价值、未来前景,引诱老年人进行高净值“投资”。

  检察官提醒

  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这么好的事怎么偏偏找到你!保证收益的都是骗局,个人养老不可轻信。你惦记的是人家的利息,人家盯上的是你的本金!

  

  以投资收藏为诱饵

  收藏品诈骗的受害者多是老年人,老年人喜欢收藏东西,但又对这方面的知识不了解,不会辨别真伪。犯罪分子以“高价回收”为诱饵吸引老年人购买,承诺“回购保本”,辅以书面合同为保障,很多老人最终同意付款。

  检察官提醒

  警惕投资收藏品“局中局”,中老年藏品投资者拍卖藏品应选择正规渠道,远离电视购物、电话推销,面对不切实际的夸张宣传要擦亮眼睛,切勿被高额回报蒙蔽!

  

  以中奖换购为戏法

  中奖诈骗主要通过信息群发,犯罪分子利用携带的伪基站设备或者通过网络连接设备大面积、随机发送中奖信息。老年人防骗意识差,点击链接后犯罪分子便以凑单、手续费、保证金为名目,要求汇款。

  检察官提醒

  面对来源不明的短信,不要轻易点击。正规机构、组织抽奖也不会让中奖者缴纳各种名目的费用。凡是中奖后要求交保证金、运费、手续费的,都是诈骗。

  

  以投资炒股为热点

  通过广发消息、邀请进群,吸引并筛选优质老年客户,采取定点围猎的方式,在群聊中分别扮演讲师、客户等角色,频繁发布虚假盈利信息,谎称在讲师推荐下可获取高额回报,诱使老年人“下注”。

  检察官提醒

  购买股票、基金等产品应通过正规渠道,遇有陌生人拉群需提高警惕!不轻信股票授课,承诺低风险、高收益的全是骗局。看好自己的钱袋子,不要妄图一夜暴富。

  

  以感情空虚为突破口

  最美不过夕阳红,老年人步入人生后半段时容易产生孤单、茫然的情绪。犯罪分子利用孤独老人渴求圆满的心理,趁机亲近老人,感情熟络后即编造各种理由骗取财物,前一刻还深情款款,后一秒就消失不见。

  检察官提醒

  警惕各种红娘、婚姻介绍公司,尤其是主动介绍、条件优秀的。老年择偶不妨多征询子女的意见,多与朋友沟通,不要被突如其来的“爱情”冲昏头脑!

  

  以同情心为武器

  乐于助人、雪中送炭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犯罪分子却利用老年人的同情心,假冒家庭困难的女学生、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等身份,编造令人心碎的故事,以此骗取老年人的财物。

  检察官提醒

  爱心捐助应通过正规渠道,凡是要求转账给个人急用的都是诈骗!也可提醒对方向警方、救助站寻求帮助,切勿轻信凄惨故事!

  检察官寄语

  养老诈骗多发固然可归咎于部分老年人防骗意识差、爱贪小便宜,但也有反诈宣传不到位、家庭关怀缺失等重要原因。养老诈骗比起一般诈骗危害更大,不仅直接影响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心理创伤。如何避免被犯罪分子的糖衣炮弹击溃?这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举报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违法问题线索,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加强对养老诈骗案件的打击力度,现向社会公布举报方式,欢迎广大群众积极投诉举报。

  养老诈骗线索举报方式

  智能化举报平台

  扫描二维码

  登录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反映问题

  举报人应如实反映情况,提供线索和证据。对于故意捏造事实、诬告陷害的,将依法严肃处理。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