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带蟑螂放菜里“维权”索赔 监控视频让敲诈者现原形
2022-04-19 09:36: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打着消费维权的名号,把事先准备好的蟑螂放到菜里,敲诈勒索商家。这样的“维权”闹剧失德又违法!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以丁某、邵某涉嫌敲诈勒索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2021年8月的一天,丁某在超市购买面包后发现面包发霉,遂喊来邵某一起处理,二人与商家协商后获得十倍赔偿。购买过期、霉变商品就可以轻松获得一笔不菲收入,二人因此动起了歪心思。

  同年9月初,二人合谋将事前准备好的蟑螂带至一家饭店,在吃饭的过程中将蟑螂放入菜品,并以此为由对商家实施敲诈。“你们的菜里有蟑螂,怎么解决?”为了表明“维权”依据,她们按照预先设定的流程“表演”,在跟商家协商的过程中提出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索赔,否则将进行曝光和向工商部门投诉。二人跑了三家饭店均有收获:商家为降低影响、保全声誉,均按照二人提出的要求进行赔偿。几趟跑下来,两人敲诈得手8000余元。

  来钱如此轻松,二人开始频繁作案。2021年9月18日,在一鸭血粉丝店内,因与商家协商未果,二人“理直气壮”地拨打投诉电话。店内菜品从未出过卫生问题,商家认为二人有敲诈可能,便报警处理。在店内监控视频“指证”下,二人承认所犯罪行,并如实供述了一个月内连续作案的情况。假维权、真敲诈,这出自导自演的闹剧也终以以身试法者受到法律惩罚为结局。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