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有说法】被亲情蒙蔽双眼,她误入洗钱犯罪的歧途……
2022-03-15 09:1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检察官,我真的只是出于亲情才帮助哥哥转钱的,没有拿一分钱的好处,请求你们从宽处理。”2022年1月,王雨因犯洗钱罪被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王雨是一个普通上班族,生活按部就班。而她的哥哥王风不一样,一直是大家眼中的“能人”,做了很多生意,从文化产业到餐饮娱乐样样精通,名下有多家公司,平时更是呼朋唤友,社会关系广泛。

  从2015年开始,王风成立了王氏投资公司。王雨一开始对哥哥公司的业务并不知晓,只知道做得很大,看起来很成功,她经常参加哥哥组织的饭局,饭局上会有张总、李总、刘总等人,他们聊的都是民间融资、理财产品和项目投资等诸如此类的话题,王雨听不太懂,也不插嘴。

  “王氏公司的民间融资再投资业务规模很大,管理的资金量越来越多,需要信得过的人管钱,你愿意帮哥哥的忙吗?”2016年初,王风找到王雨请求帮忙。王雨有些迟疑,表示自己要上班,也不懂财务知识,怕干不好。王风告诉王雨,只要按照他的要求把打到她银行卡的资金转出去就行,不费时也不费事,王雨想了想,这点小忙不算什么,就答应了。

  而后,王雨向王风提供了两张银行卡。接着,便开始有大额资金转到她的银行卡内。当看到数百万的资金在银行卡内高频流转,王雨心里有些发憷,但出于对哥哥的信任,她没有多问。

  慢慢地,不仅要流转资金,王风还让王雨交接、签收客户的借款合同。王雨在熟悉业务后,开始与“刘总”等人对接,“刘总”会定期送来客户与公司签署的《融资借款合同》。王雨在核对合同过程中发现,上面有借款人、银行卡号、投资金额、利率和POS机小票等信息,这些人她都不认识,也不是王风的朋友,更像社会上不特定的群众。王雨终于明白,这不就是非法集资吗?王风似乎看出了妹妹的担心,安抚说:这是民间借贷,法律允许的,国家也鼓励金融创新。

  此后,王雨按照王风要求把收到的客户投资款,在多个银行账户之间转移,每月给客户打利息。2018年,王氏公司资金链断裂,很多投资人本金收不回来,损失巨大,王风屡次承诺还款均没有兑现。2020年,王风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王雨在明知相关资金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所得情况下,使用自己的银行卡转移相关资金120余万元,涉嫌洗钱罪。

  在接受检察官讯问时,王雨痛哭流涕,悔恨不已,说出了开头那句话。“是否获得收益不影响洗钱罪的认定,鉴于你有自首情节,且系初犯、偶犯,并非职业洗钱人,可以对你减轻处罚,并向法院建议适用缓刑。”检察官耐心释法说理,“希望你能吸取教训,今后擦亮双眼,坚决不做违法犯罪的事情。”王雨连连点头,在值班律师见证下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检察官提醒

  洗钱罪是指为掩饰、隐瞒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的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行为,客观表现主要包括提供资金账户;将财产转换为现金、金融票据、有价证券;通过转账或者其他支付结算方式转移资金;跨境转移资产;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行为等。为防止被他人利用从事洗钱等非法活动,请不要用自己的金融账户替他人转账、提现。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中出现的姓名均为化名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