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有说法】比打电话还危险!检察建议叫停加油站扫码付
2020-07-24 11:1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近日,多个省份明令禁止在加油站加油区域内使用手机支付的新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7月22日,启东市检察院及时启动公益诉讼程序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履行监管职责,切实督察、整改辖区加油站存在违规使用移动通讯设备收取加油费的问题。

  日前,启东市检察院在走访辖区内的多家加油站时发现,在加油区内还存在不少车主依旧使用手机扫码付加油款的现象。众所周知,加油站内不能拨打电话,这是安全常识,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当下我们习以为常的手机扫码支付,在加油机旁使用却是极度危险的!

  在检察机关走访的这些加油站中,面对车主提出手机支付的要求时,个别工作人员非但未制止,甚至还直接出示二维码让车主扫码付款……这种行为虽然给车主支付提供了便利,但是随之而来的安全隐患却是不容小觑的。

  该院公益诉讼部门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和相关规定,早在2008年实施的《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AQ3010-2007》管理规定,就明确了加油站区内严禁吸烟,不得使用移动通信工具,易燃、易爆区域内,严禁使用手机等。

  原因是手机在通话时发出来的电磁辐射有可能会产生频射火花,引燃空气中蒸发的油气,从而导致爆炸;而手机扫码支付过程中的电磁辐射功率远远大于通话的功率,所以理论上来说在加油站加油区域扫码支付的危险性比打电话更高!

  检察机关同时发现辖区内有很多加油站紧邻居民小区、商业区等人流密集场所,一旦发生爆炸,对社会公共安全造成的危害是难以挽回的。

  因此,启东市检察院在制发的检察建议中,明确要求行政机关应当按照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操作规程和安全管理规定,对辖区加油站在易燃易爆区使用手机的行为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及时制止和纠正违规行为,加强安全监督管理,从源头上杜绝危险的发生;同时积极加大安全生产方面的宣传力度,强化相关单位安全生产经营的意识,规范手机扫码服务,切实保障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行政机关相关负责人收到检察建议后表示,检察建议来得相当及时,他们也将于近期开展排查,叫停所有加油站扫码付款的现象,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

  夫祸患常积于忽微!检察机关提醒各位车主,在支付加油款时尽量使用现金,如果要使用手机扫码付时,也要避免靠近易燃易爆区域,可以选择在加油站附设的便利店、工作站内完成。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