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亲历的司改 | 杨一凡:路分三径,我的选择是....
2017-09-19 15:47:00  来源: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通检宣

  我从乡间来,

  怀揣着一个梦,

  成为一名检察官。

  于是,

  小小的梦想,

  有了大大的翅膀。

  组织予我信赖和嘱托,

  我把责任和担当扛上肩。

  牢记使命,

  践行公平与正义,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启东市人民检察院 杨一凡



  从技术人员到法警

  在大学,我的专业是电子信息与科学,可以说与法律毫无关联。因为心底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出于对检察官的崇敬,2013年8月,启东市检察院公开招考时,我欣然报考成为一名检察技术人员,承担起全院的业务保障和技术运维责任。那时,虽然不参与办案,但文件检验、电子数据鉴定等在案件的定性中有时能起到“定乾坤”的作用,我凭借自身专业知识的积累和个人不懈的努力,苦练计算机技术,并且在全省电子数据取证比武大练兵中取得“业务标兵”的荣誉称号。

  2014年12月,考虑到个人实际情况和单位的需求,我成为了一名司法警察,看着闪闪发光的警衔,我内心热血澎湃,女儿也为有个警察爸爸而自豪。那身制服包含着单位和同事对我深厚的情谊。于是,看管、押解、值班、训练便成了我的日常工作,严格服从命令的纪律要求让我养成了良好习惯,体能训练更是造就了我一副“金刚不坏之身”。原本我1000米都跑不完,爬楼梯都要气喘,一点都不像个三十岁左右的“小伙”,后来逐步提高到5分30秒再到4分20秒直至达标。

  那时,身为法警的我兼技术科内勤,每天认真做好手头的工作,忙碌又充实着,然而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到来……开始变了!

  变局与选择

  2014年,因为服从组织安排参加全国电子数据取证比武大练兵,我毅然放弃了参加当年的司法考试,全力备战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然而,由于司法改革叫停了助理检察员的任命,我也因此错失了被任命为助理检察员的机会。改革带来的阵痛是切切实实的,我曾感到过遗憾,但我选择坦然接受,我觉得:“任何一次改革都会触动一部分人的利益,从当下来看,我们的个人利益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这样的制度安排是科学、合理的。”

  司法改革的各项举措如期而至,在别人思考要不要“入额”的时候,我纠结的是,我该选择哪条路。我的面前有三条道路:做技术人员、司法警察或者担任检察官助理!选择是艰难的,因为它意味着崭新的路径和未知的将来,它是对自己内心的考验与衡量。然而,选择又是必然的,现实的,它只能遵从自己的内心和信仰。“我懂技术、懂法律;学过会计,干过银行,能看懂账册;做过大学生村官,有基层工作经历。如果选择做一名侦查人员不是能更好地发挥我的专业特长?”更重要的是,从选择检察机关的那一天起,就在我心中生根的检察官梦想。

  现在的我是一名反贪局的检察辅助人员,我可以从参与办案的核心工作开始慢慢累积学习,在员额检察官的指导下辅助办案,进而成长为员额检察官。司改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让我有机会去磨砺自己的性格和韧性,有机会去体验他们办案的认真和细致,有机会去感受他们面对犯罪嫌疑人时的运筹帷幄,也有机会让我这么多年掌握的“本领”学有所用。这些让我更加沉稳也更加专注。我很感恩有这么多检察前辈能带着我们年轻人一路前行,也感恩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能有一场如此伟大的改革。从历史的纵向来看,伴随着司改更加深入的推进,年轻的检察人必将为检察事业做出更大贡献、更多作为。未来,值得期待……

  德有句名言:“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于我,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方不负这改革的激情、不负法律人的使命。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