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司考 | 刘俊杰:三载悠悠司考路
2017-09-19 15:05:00  来源:崇川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通检宣

  

 

    三载悠悠司考路

  崇川区院

  业务管理部检察官助理

  刘俊杰

  我是学工科的,大学念的是上海海运学院的港口机械设计专业。大学毕业后,从滇西北高寒贫瘠的山区支教回来,我到美丽的大连海事大学攻读海商法研究生。我意识到,通过司法考试就是我面前最最重要的任务,因为如果没有通过司法考试,就意味着我从工科到法学转型的失败。

  起初,我认为我跨校跨专业一次就考取了研究生,通过司法考试难度应该也不大。

  可是,对司法考试,我是屡战屡败,考了三年才通过。或许,是出于对法律最朴素的初心,我选择了屡败屡战,那三载悠悠司考路至今仍是我心中难以忘却的记忆。因为,司考无时无刻不散发出一种公正的味道,它提醒我内心的强大才是胜利的基石。

 

  准考证见证三年司考路


  我第一次考司法考试是在2005年。那一年9月17日在大连西岗区香工街7号的大连市第五中学考的。开始答题的时候,我感觉有点费力。而在答第四卷的时候,我对罪与非罪的界限把握则比较模糊。走出考场,我知道,我的第一次司法考试可能会黄了,因为我对此没有付出足够的辛苦,对法律概念缺乏清晰的区别,而更多的是一种尝试的心态。同时,考场上一位女生在考第四卷时考休克了的情景也历历在目,这提醒我司法考试始终是考人的毅力意志和一种弘毅坚韧的勇气。后来,考试结果如我所料,我得了272分。呀,272分!我没想到会这么高,比我预估的250分还要高许多,这说明理科生的逻辑思维对司考是有用的。

  这只是一种自我安慰。看着周围的师兄弟师姐妹好多通过了司法考试,心中之苦之涩,如人饮水,唯我知晓。在参加完师兄弟师姐妹的庆祝聚餐后。我独自一人沿着夜色中的校园散步,从飘落的树叶上走过,发出沙沙的声音。我寻思第一次司考失败的原因,主要是阅读缺乏针对性和深入性,围绕三大本泛泛而读,而对其中的精妙之处,缺乏足够的用心。在失败的时候,先贤的话语才在耳边响起,“忠实不欺,力求精进”、“志愿无倦,勇猛精进”。

 

专注于工作的刘俊杰


  其实,每次失败都是人生成长的阶梯。痛定思痛之后,我又安坐于图书馆,早出晚归,圈点批注,力争把书看透。同时,在我第二次备考司考过程中,我养成了跑步的习惯。每次,从图书馆出来,在操场上长跑的时候,我感觉备考司考的疲倦和煎熬烟消云散,代之的是一种欣喜,当头发在大连海边满是海蛎子味道的空气中飘洒的时候,当汗水从毛孔中汩汩而出的时候,我能从内心尽是永不放弃的呐喊。

  备考司考的路是漫长和艰辛的,其中的痛苦非备考者而知。然而,人生不如意事常十之八九,我的第二次司考还是考了333分,没有通过!

  不过,我看到这333分的时候,我内心有失望,但更多的是欢喜。因为,这比我第一次司考的成绩多了整整61分。这说明,只要方法得当,再加上持续不断的辛苦努力,通过司法考试不是一个遥远的梦想,而是可以实现的小目标。

  I believe I can,我相信我能行!这不是盲目的乐观,而是对自我深刻的剖析。因为,我常年坚持记日记,逐步养成对自己时时反省的习惯。第二次司考失败的关键是多看少写,赵括谈兵,对案例以及其中的陷阱缺乏敏感性。

 

生活中的刘俊杰爱摄影、爱旅游


  我又一次端坐于图书馆,开始一个人的战争。人生难得几回搏!我决定挑战自我,杜绝无意义的社交和休闲,把点滴时间都用上,备战第三次司考!每天学习13小时,分析2个案例,读1小时的法条,把5年来的历年真题做了20遍,并跑步5000米。风雨无阻,鸡鸣不已。每天,我最早到图书馆;晚上,我最后一个离开图书馆,图书馆的老师都戏称我为“馆长”了。在复习的冲刺阶段,那些参考书籍和历年真题都被我翻得脱落了,书页边缘黑黑的,书页上密密麻麻全是我的圈点批注,有黑的,有红的,琳琅满目,煞是美丽。那时,我看到一个题目就能条件反射地知道出题人的意图,甚至在睡梦中都能梦到二阶导数、切应力、英语教学和法条的混合体。

  终于,苦心人天不负,我的第三次司考以391分通过。看到这个分数的时候,我没有很多的惊喜,只是平淡的微笑。因为我的汗水是我微笑的注脚。

  三载悠悠司考路,她给了我一种辛苦、执着和战胜自我的幸福。这种幸福,正如我在滇西北支教时那样。那时,从高原湖吹来的滇西北的风,裹挟着豆荚的芬香,让我的黑发尽情张扬;那时,群山在高原天幕的温柔中逐渐沉入梦乡,空气清净纯洁,头顶星辉灿烂......

  如今,我正在检察理论和检察文化的道路上奋然前行。回首往昔,我始终不能忘怀三载悠悠司考路带给我的精神淬炼。我将继续行走在这条路上,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