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亲历的司改 | 姚峰 :成长源于改变
2017-08-28 11:20:00  来源:通州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通检宣

  姚峰

  通州区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助理

  去年8月,检察机关员额制的改革风起云涌,作为一名检察人员,难以置身事外。当时,因担任助理检察员不满三年,未能参与到首批员额检察官遴选中来,颇感遗憾。作为亲历此次重大改革的一名“检察新兵”,我感受到司法体制改革给我带来的“三个改变”:

  第一个改变:身份的改变

  2011年9月,我从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读完三年的法学硕士研究生,即考入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工作。2014年底,从控申科转岗至公诉科工作。在检察系统工作这六年,我经历了从见习书记员、书记员、助理检察员到现在检察官助理身份的改变,经历了从窗口岗位控申科到司法办案一线岗位公诉科岗位的转变,每每有这些改变,对我来说,都是一次次挑战。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后,我从助理检察员成为检察官助理,从主办案件到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案件,说句实话,这种身份的改变,让我心里难免有些失落。

  第二个改变:心态的改变

  刚开始的时候,对这种身份的转变难免有些不适应,总觉得自己还是能够独立承办案件的。但随着时间推移以及不断深入学习相关政策后,我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我觉得这种改变是我自身的一种成长。

  首先是认清了自己。从2014年底我来到公诉科,到改革的2016年末,总共也就办了两年多的公诉案件,相对其他同事来说,资历尚浅,我还需要在公诉岗位继续进行锤炼。其次,认清了形势。司法体制改革,其本意是按司法规律配置司法人力资源,从而实现检察官的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核心内容就是从现有检察官队伍中遴选出理论功底深厚、办案经验丰富的优秀检察人员,并使之真正成为检察机关办案主体,想到这里我也就释然了。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我应该时刻注意提高自己,随时为入额做好准备。否则,下一次遴选的时候,拿什么证明自己已经准备好了呢?最后,认清了目标。成为员额检察官应该成为我的职业梦想,有了争取成为员额检察官的目标后,一切似乎又豁然开朗了。当前,员额检察官办案实行“谁办案谁负责且终身负责”,如何把好案件质量关才是关键,所以,我要努力把自己的业务能力练上去,这样才能让我离员额检察官的目标进一步、更进一步,才能让我有一天成为员额检察官的时候,能够有能力对案件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单位负责。

  第三个改变:来源于成长的改变

  现在,我已经适应在员额检察官的指导下办理案件,自己正在逐步成长。作为一名检察官助理,我觉得,除了协助员额检察官办案、当好员额检察官参谋助手外,还要注重两点:其一是要特别注重以案学法,努力在协助办案的时候,积累办案经验,锻炼业务能力。另外一个方面是在办案的时候,要积极思考,形成调研文章,让理论与实践相互贯通。

  在公诉部门办案,现在给我们带来的最大挑战是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这要求公诉人在办案中应更加重视被告人及其辩护人权利的保障,努力构成积极的庭审对抗。正如德国法学家米特梅耶所说,“检察官应努力求真实与正义,因为他知晓,显露他(片面打击被告)的狂热将减损他的效用和威信,他也知晓,只有公正合宜的刑罚才符合国家的利益。”我们应利用被告人的趋利避害、辩护律师维护委托人的合法利益的心态,积极说服被告人(辩护律师的配合)认罪认罚。这种通过办理简单案件来熟悉办案流程、熟悉并精通相关法律、司法解释,何尝不是一种见微知著的方法,这将为以后能够入额并独立承办案件打下良好的基础。

  8月18日,我在镇江句容参加第二批员额检察官遴选考试,进入考场,我就感受到了竞争的氛围。我相信,只有踏实于现在,才能不惧于未来。唯有自己平时努力,有了过硬的业务素质,才能适应入额以后的办案要求。

 


  入额是我的目标,

  我会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