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护明天】“欲无杂草,必须种上庄稼”
2020-06-05 10:1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作者:钱国泉 江苏省海门中学法治副校长 海门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一个未成年人出现问题,毁掉的是一个家庭的幸福,一批未成年人出现问题,危害的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我深切地感受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不仅仅是办案,最大限度地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最大程度地保护未成年被害人,才是未检人的初心和使命,未检人的灵魂在心中,功夫在案外。

  我们院分析了近年来办理的未成年人涉罪案件,发现那些误入歧途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原因不仅在未成年人本身,更主要的是各种不良因素、社会管理机制缺陷交互作用的结果。近期,我们邀请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副校长、团委、妇联相关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区网格员等参加座谈会,一起探讨未成年人综合立体保护的落实与推进。

  座谈会上包场高中彭涛副校长的发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未成年人的思想教育和管理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净化土壤,二是扎紧篱笆,三是种上庄稼。

  我想,学校管理是如此,未检工作亦是如此。

  净化土壤

  未成年人大部分时间生活、学习在校园,校园周边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未成年人的成长。近年来,我们对辖区内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开展了多次专项调查,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交通环境差,很多中小学校门口路段紧邻马路,上下学期间交通拥堵,车辆乱停乱放、直接掉头、逆行现象突出。二是学校周边商贩经营商品存在安全隐患,部分商店存在售卖“三无”零食、有毒水晶泥、盗版书刊等现象,严重影响未成年学生的身心健康。三是部分网吧、酒吧等娱乐场所违规接待未成年人。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海门检察院及时向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会签《关于加强联动共同预防未成年人涉足特定场所的暂行意见》,联合公安、市监局等单位开展“防波堤”行动,对学校周边小商店、网吧、酒吧、KTV等进行突击检查,查处扣押大量有毒有害硼砂水、自制水晶泥等玩具制品,责令2家KTV停业整顿,净化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土壤。

  扎紧篱笆

  随着社会的发展,未成年人犯罪的态势发生显著变化,原有的保护篱笆在现实冲击下出现了漏洞,必须及时加以修补、筑牢。司法实践证明,仅靠刑事制裁和行政处罚这一治标措施是远远不够的,未成年人可塑性强,既容易受环境影响走下坡路,也容易接受外界的帮助而转化。我们积极加强与综治、民政、教育、共青团、关工委、妇联、社区等方面的联系配合,通过关注特殊个体、特殊家庭、突然变故、校园欺凌、网络游戏等,了解未成年人的心理变化及时做出预判,对有可能步入犯罪序列的未成年人进行引导,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实现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常态化动态清零。

  我们通过“网格+检察”模式将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的触角延伸至基层,打通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最后一公里”,拓宽与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网格员的协作方式,对附条件不起诉的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全方位帮教,通过检察训诫仪式、志愿者心理疏导、社会组织提供义工项目等方式,加强涉罪未成年人品格重建,帮助建立良好社交,重回正确轨道。我们坚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从快批捕、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的各类刑事犯罪,2019年提前介入一起中学班主任猥亵多名未成年女生案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并以“零口供”提起公诉,被告人蒋某最终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并禁止其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或者假释之日起5年内从事教育工作,这是海门市首例以职业禁止的方式,预防被告人再犯、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案件。

  种上庄稼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治本”要斩断犯罪的思想根源,有位哲学家说过“欲无杂草,必须种上庄稼”,所以,我们不遗余力地通过各种媒介,强化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将法治精神播种在孩子们的心田。不断深化“法治进校园”活动,由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覆盖全市53所中小学,检察官依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精心“调配”未成年法治教育“菜单”,定期宣讲,提高普法精准度。

  检察长在海门中学上法治课

  三年来,共开展交通安全、防止校园欺凌、网络安全等各类主题宣讲100余场,8万余人次学生接受教育。创新法治教育方式和模式,打造的情景式、互动式“青少年法治沙龙”已成功举办五届,受到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一致好评。常态化开展“检察开放日”“缤纷的冬日”“七彩的夏日”等“童眼看检察”活动,将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植根于每个孩子的头脑深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海门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秉承“为孩子做多少都不为过”的工作理念,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永远呵护着祖国未来健康茁壮成长!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