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启东:检邮合力,共护寄递安全
2021-12-17 17:3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为贯彻执行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要求,强化寄递安全监管,促进寄递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近日,启东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美、检委会专职委员张丽华等一行至启东邮政管理局开展座谈会议,双方签订联动机制协议文件,并联合对启东市辖区内的部分寄递企业进行实地调查走访。

  座谈会上,邮政管理局领导首先介绍了目前启东市寄递行业发展的现状以及部门职能、人员分工、日常执法等方面情况。启东市院陈美副检察长介绍了最高检制发的“七号检察建议”的出台背景、目的和意义,详细阐释“七号检察建议”指出的目前寄递行业在安全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及相关解决举措。

  随后,该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何杰根据办理的案件信息,指出目前启东寄递行业在安全监管方面存在寄递安全制度执行不到位、寄递安全监管力度有待加强、寄递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不足等具体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强化对寄递企业安全监督检查、强化寄递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强化安全监管宣传等措施。邮政局相关领导表示,将高度重视检察机关指出的问题,以落实“七号检察建议”为契机,强化寄递监管人员、经费、精力投入,优化监管执法方式,严把快递寄送安全关口,推动寄递行业安全、有序、良性发展。

  最后,为推动“七号检察建议”相关举措规范化和常态化落实,启东市检察院与启东邮政管理局会签《关于建立邮政监管与检察监督联动机制的意见》,从信息共享、联合执法、优化协作等多方面开展业务合作,形成监督合力,共护寄递安全。

  座谈结束后,陈美副检察长一行随机来到快递网点,查看快递寄收的操作情况,核查该环节是否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开箱验视”“过机安检”等行业安全规范,并查看收寄物品实名登记台账,向负责人了解疫情期间的特殊防范举措。

  下一步,启东市检察院将根据协议内容,用好沟通合作机制,采取邀请寄递从业人员观摩现场庭审、开展法治宣传会议、进行联合随机抽查等方式,推进“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不断推动新时代启东市寄递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