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启东:为律师在家阅卷提供“零距离”互联网服务
2021-11-22 09:3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这真是太方便了,检察机关的服务越来越人性化,越来越贴心了!互联网阅卷免去了路途奔波和人员接触,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为你们的便民举措点赞!”11月19日,启东的倪律师首次在家中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申请阅卷,在接到启东市检察院工作人员的回访电话时,他难掩兴奋。

  ”

  11月18日上午,启东市检察院案管部门接待大厅接到倪律师的来电,询问他所代理的陆某某交通肇事案是否已移送至此。经过查询,接待人员小沈发现该案件于当日刚刚受理分配,在告知倪律师的同时,小沈主动推荐了12309中国检察网新上线的互联网阅卷功能,这样倪律师在家中即可完成阅卷,不必来回奔波。

  在小沈的介绍指引下,倪律师一步一步地完成了律师身份核验、案件绑定和网上阅卷申请,当天下午,案管部门就通过了阅卷申请并将电子卷宗推送到位。随着手机短信提示音的响起,倪律师收到了启东市检察院发送的电子卷宗下载密码,根据提示进行网页操作后,“下载成功”提醒界面弹出。

  据了解,江苏省检察机关于近日开通了12309中国检察网律师在线阅卷功能。接到上级院相关工作部署后,启东市检察院案管部门“闻令而动”,立即组织学习培训,让相关岗位人员迅速熟悉和掌握操作流程,同时第一时间将相关消息和操作指引转发至启东检律协作微信群,并在该院微信公众号同步推介通知,积极宣传和引导律师注册、使用互联网阅卷系统。此外,该院还专门向当地司法局发函通知并附上操作手册,进一步推广宣传互联网阅卷。

  该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陈艳表示,律师阅卷从现场升级到网上,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能够有效解决线下阅卷路途遥远、律师因疫情防控无法到场等问题,是检察机关顺应信息化时代要求,切实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重要体现和务实举措。近期,该院将加大互联网阅卷的宣传推广,更好地推进此项便民服务。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