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榜样在身边】李章宁:做检察事业科学发展的一颗小小螺丝钉
2021-06-03 15:36: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她,有着1米7的高个儿,皮肤白皙,总爱扎着一束长长的马尾辫,无论和谁交谈,嘴角总是带着笑意,给人春风拂面的感觉。她就是如皋市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李章宁,2015年进入检察机关,先后在政工、办公室等部门工作。被评为南通市检察机关优秀人才、南通市检察机关业务技能竞赛能手、如皋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被南通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多次获评全市检察机关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检察“小白”的逆袭之路

  2015年8月,大学毕业的李章宁通过公务员招录进入如皋市检察院。怀揣着好奇和期待,她走进了全新的人生阶段,对于检察工作的不熟悉,也让她有些紧张和无措。为了让她迅速成长,院党组安排她从办公室内勤做起。同事戏称说:“办公室要管全院大小事务,你是办公室的内勤,这下你可就是‘大内总管’了!”这样一个称呼,对于一个“小白”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她却如获至宝。

  秘书学专业出身的她,深知全面了解全院工作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前提。内勤工作虽然繁杂,却是全院信息的枢纽,她决定用好这个条件,通过“多看多听多记多走路”努力实现“小白”的“逆袭”。那段时间,她上上下下跑遍每一间办公室,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工作笔记。就这样,她迅速对检察职能形成了比较立体和全面的了解,这也给日后从事文字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2017年起,李章宁的工作职责逐渐从事务性工作调整到综合文字岗,主要负责材料起草、检察信息等。如果问她工作六年以来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哪一件,她的回答一定是起草第一篇综合文稿,虽然最后的成稿只有短短3页纸,但她却花了整整两天,光前期搜集的资料就有厚厚一摞,先后修改了5稿,最终稿件呈上去后未被改动一字。

  “起草文稿的过程是孤独的,磨砺的是心性,考验的是格局!”每当遇到思路瓶颈,她都以这句话来勉励自己。短短四年的时间,她主笔人代会报告等文稿近300篇,与各部门共同谋划、起草检察信息400余篇,被省级以上简报采用80余篇,如皋检察信息工作一直保持在南通前列。

  凡事多想一小步

  “凡事多想一小步,工作才能前进一大步。”如皋检察院是一个工作节奏快、质量高的先进院,作为先进院的一份子,李章宁也要求自己把每件事情都做到最好。由于同事休产假,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额外接手了党建和教育培训工作。她不满足于按部就班做一个“继承者”,而是针对党建工作规范性和特色化不足的问题,积极投入到“互联网+党建”新模式的探索中。

  围绕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目标,李章宁全面梳理党建工作现状,与党建工作标准一一比对,进一步细化了该院党内政治生活制度、重新制定党员积分考评细则,为该院智慧党建云平台的研发提供了详实有效的需求方案。智慧党建云平台一经发布就引发了广泛关注,得到“全国经济百强县党建工作研讨会”的推广,并被《检察日报》作为十九大期间基层党建的典型事例在头版报道。在此基础上,她继续谋划“党建领航、检务领先”如皋党建工作品牌,组织开展“特色支部”建设、参与修订部门及个人绩效考核方案,持续推进党建与检务的双向融合,为后期该院党建工作一年一个跨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8年,已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先后荣立两次集体一等功的如皋检察院,迎来建院以来一件振奋人心的大事——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这是一代又一代如皋检察人梦寐以求的时刻,全院上下卯足了劲,为了同一个目标全力以赴。作为争创组的核心成员,为了全面、精准展示检察工作,她和同事们逐字逐句修改申报材料、一次次推翻重来汇报片脚本、一帧帧精细修改成片,把一切都做到极致,加班到深夜成了家常便饭。最终,结果令人欣喜,但一切又似乎水到渠成。从全国模范检察院到江苏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再到全国文明单位,这一路走来,每一次争先创优,她都参与其中,贡献着自己的智慧与力量。正是在这一次次大考和历练中,她逐渐成长,一路收获。

  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9年,李章宁从中层竞岗中脱颖而出,成为了该院最年轻的中层副职。角色的转变促使她从执行者向谋划者转变。近年来,检察机关越来越积极地融入市域治理,并非一线办案部门的办公室能在其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她决定从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入手。

  一直以来,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囿于完成常规动作,没有能够真正发挥这项机制的作用。“代表委员履职和检察机关履职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守护人民美好生活,应该凝聚最大公约数。”带着这样的思考,她牵头制定《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推代表委员建议提案落地落实的实施意见》。一方面,借助代表委员的力量,促进破解检察监督线索来源少、监督刚性不足等问题,提升检察监督工作质效。另一方面,发挥检察监督的专业优势,全力支持代表委员履职,确保人民意志得到充分体现。这一提议得到了当地人大、政协的充分支持。当年,该院主动参与代表委员建议、提案5件,得到一致好评,首次获评“人大代表建议先进承办单位”。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作为院团委书记的她,一直致力于给青年干警搭建一个成长成才、互促互进的平台。“青年干警干劲足、点子多,只有充分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如皋检察才能有源源不绝的发展新动力”。在她的推动下,南通检察系统首家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思想教育基地在如皋检察落地,“YUE”读、青马沙龙、“马克思是个90后”等特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青年干警充分交流思想、碰撞灵感,尽显青年人的朝气蓬勃。由于工作出色,该院多次获评如皋市“五四红旗团委”。

  作为一名司法行政人员,工作中没有轰轰烈烈,也没有惊天动地,但日复一日的平凡也可以造就别样的精彩!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