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榜样在身边】梅志军: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2021-04-29 10:49: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梅志军

  现任如东县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  员额检察官

  2009年5月通过选调进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先后在政治处、案管科、第六检察部工作。从检12年以来,6次受到县委、县政府嘉奖并被县委、县政府记三等功一次。荣获第二届如东县十佳政法干警、南通市检察机关案管业务标兵、南通市检察机关优秀业务管理员、南通市检察机关案例撰写能手称号。

  勇于担当,在爱岗敬业中逐渐成长

  2009年5月,梅志军通过选调考试进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入院之初,他被分配在政治处,从事检察新闻宣传工作。这让刚入院的他既兴奋又有几分忐忑,兴奋的是作为一名法学毕业生终于能进入检察机关成为一名检察人,忐忑的是写作一直不是他的强项甚至可以说是短板。但他内心更多的是坚定,他相信任何岗位只要用心去做就一定能做好。在前辈同事的指导和帮助下,他在新闻写作上很快上手。虽然工作的大部分时间他都在对着电脑冥思苦想,有时候还要熬夜爬格子,但每每看到投出去的稿件见诸报端,他都会有一种由衷的欣喜和成就感。对他而言,在政治处的那段时间短暂却难忘,辛苦但受益良多。

  2009年9月,案管科负责人调任他职,原本任内勤工作的副科长主持工作,梅志军被调到该科担任新内勤。到了新的岗位,一切又从头开始,从案件受理、涉案财物监管到业务分析报告撰写,每项工作他都认真去学,虚心向身边的老同事请教,一点一滴学习积累,逐渐熟悉了科室的各项工作。一年之后,科室人员再次发生变动,主持工作的副科长通过选调进入省级机关工作。连续的人员变动让科室人员配备捉襟见肘,人员结构也处于青黄不接的处境。此时,院领导找到了梅志军,说院里决定让他先以内勤身份主持科室日常工作。作为当时科室里年纪最小、资历最浅的年轻人,他虽有惶恐但没有退却,毅然担下了这份责任。

  在接下来那段时间里,他全力投入工作,边干边学,努力适应新角色。当别人还没有上班时,他已经提前一个小时到单位;当别人下班回家后,他还在办公室琢磨和梳理当天工作中的问题。那段时间里,加班加点成为他工作的常态。不懈的付出让他在工作上很快上手,科室各项工作逐渐变得有条不紊。与此同时,他个人也获得了不断成长,2011年被提拔为副科长,2013年担任案管科科长,2014年成为院里最年轻的检委会委员。有时候回忆起那段时光艰苦的时光,他会感慨地说:“其实同龄人中比我优秀的也有不少,之所以我会比较快地走上中层正职岗位,一方面是机遇好,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自己在艰难的时候选择了担当和付出吧!”

  勤于学习,在笃行不怠中提升素能

  工作后,梅志军一直保持着学习的习惯,只要有空就通过业务学习为自己充电。为了拓展自己和更新自己知识结构,他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系统学习了刑法、民法、法理学、法制史等知识,于2014年顺利通过南京大学在职法律硕士研究生考试,从此进入了半工半读的生活。

  为了兼顾学习和工作,读研的那段时间里,他经常是周一到周五在学校里上课,周末又回到办公室处理手上的工作。2016年11月,梅志军顺利通过硕士论文答辩,他所撰写的毕业论文《关于漏罪若干问题的研究》得到了评审老师一致认可,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法律硕士毕业后,他坚持在工作之余阅读法学著作,提升自己的法律思维和理论修养。阅读的同时他也勤于动笔,撰写的多篇调研文章被《北华大学学报》《检察研究》《中国刑法年会论文集》等刊物采用。

  工作中的他注重思考和分析,从事案管工作以来他撰写和参与撰写的个案分析报告、专题分析报告和综合分析报告共计60余份,其中多篇报告在高检院案管办刊物《检察业务管理指导与参考》、省检察院《案件监督管理工作情况》和市委简报上刊登。在对黄某某受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的监管中,他提出“两列席一旁听一总结”的工作建议,被领导采纳,并最终形成了工作机制,就该案撰写的个案监管报告也在当年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案件监管报告三等奖。

  梅志军(右六)获“全市检察机关案例撰写能手”称号

  善于沟通,在合作共赢中推动工作

  案管部门是检察机关内部监督管理部门,通俗点讲就是监督自己人,对办案部门的司法办案工作进行“挑刺”,对监管中发现的办案程序问题和实体问题进行预警提醒和督促整改。

  监督难,监督自己人更难。但在梅志军看来,案管部门和办案部门根本追求是一致的,那就是努力减少办案中的问题和瑕疵,实现案件规范高效办理,更好实现公平正义。他相信只要出于公心,注重沟通,就能实现案管部门和办案部门的合作共赢。

  他紧扣“监督、管理、服务、参谋”的基本职能定位,坚持到位不越位,补台不拆台,履职尽责,推动案管部门与办案部门的良性互动。为加强案管部门和办案部门之间沟通交流,他推动形成季度司法办案讲评会制度。每季度会议由案管部门召集,各部门员额检察官共同参加,传达学习最新业务规定和监管要求,分析司法办案中的常见问题和风险,共同商议改进和预防举措。

  工作中,他总是想着如何把提醒服务工作做得更好,防患于未然。对于流程监控、案件评查中新要求和发现的苗头性问题,他都会以“流程监控小贴士”“案件评查小贴士”的形式及时传达到办案部门干警。他还对办案中常见问题进行了分析梳理,制作了《公诉案件常见问题提醒表》,将司法办案的各项要求细化至具体办案节点并明确每个节点的注意事项,供检察官在办案时对照使用,帮助干警从源头上减少各类瑕疵问题的发生。梅志军在对工作做法进行总结提炼的基础上,形成了“四同步”监管模式,经验做法被省院《江苏检察简报》《案件监督管理情况》和《民主与法制时报》等刊物刊登。近年来,该院案管工作在全市年终考核时连续多年处于先进行列,在2020年全市年终考核中位居全市第一。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相对于一线办案部门,综合业务部门的工作显得琐碎而平凡,但他从不懈怠,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对待每一天的工作,在平凡的岗位默默地坚守和耕耘。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