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基层动态】如皋:学英模、勇担当,凝心聚力再出发
2021-04-12 16:58: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如皋市检察院注重发挥身边英模感染力强的优势,通过组织向“全省杰出检察官”、南通市优秀共产党员、院原员额检察官刘涛同志学习活动,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学英模、找差距、见行动,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努力让全国模范检察院这块“金字招牌”更亮。

  01  崇尚英模,抓住本质学精神

  一是充分挖掘先进事迹

  员额检察官刘涛同志猝然倒在工作岗位上,因公牺牲,年仅36岁,他的先进事迹成为英模教育最为生动鲜活的教材。如皋市检察院举全院之力,聚全院之智,广泛搜集刘涛同志生前文字实录、影像资料、办案故事,并在上级检察机关和如皋市委统筹协调下,组织媒体记者、知名作家、检察干警先后赴刘涛援疆地伊宁县检察院和湖南老家等地,充分挖掘其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

  清明节前夕,南通如皋两级检察机关干警代表前往刘涛同志长眠之地,进行清明祭扫、缅怀英模。

  二是广泛开展研讨交流

  分成院党组、部门、普通干警三个层面组织学习,号召全院干警学习刘涛同志对党忠诚、心系群众的优秀品格,勇挑重任、担当作为的拼搏精神,勤学善思、精研实干的过硬作风,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全院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学习刘涛事迹,弘扬英模精神”分享交流会,以身边典型为榜样,汲取奋进力量。

  三是全面加强舆论宣传

  充分借助广播、电视、报纸、网站、两微一端等媒体,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刘涛同志先进事迹,先后被《检察日报》、人民网、正义网等数十家媒体宣传报道。南通市委政法委、中共如皋市委先后作出向刘涛同志学习的决定,省检察院上报省领导批准追授刘涛同志为“全省杰出检察官”,南通市委追授其为“南通市优秀共产党员”。省委政法委将刘涛同志先进事迹纳入《江苏政法先进典型风采录》,予以广泛宣传。

  02  学习英模,跟班先进找差距

  一是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

  安排青年干警向优秀干警“拜师学艺”,跳出单一环境下形成的固有思维和工作模式,在看、听、学中,查找党性修养、担当作为、工作方法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激励干警坚定理想信念、拓宽工作思路、提高业务水平。

  二是推行“三导师”制度

  从如皋市委党校聘任党建理论专家为政治导师。与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签订合作协议,聘任7名专家学者为理论导师,攻坚基层检察院建设重点课题,探索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全面、协调、均衡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课题研究讨论

  聘任周边省市的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和该院检察优秀人才为实务导师,定期授课答疑,为干警综合全面发展搭建平台。

  三是设立互学互助模式

  秉持“典型在身边”理念,依托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思想教育基地”,组织经验分享会、“述案评案”等活动,干警轮流分享办案心得和工作经验,挖掘每名干警身上的闪光点,在教学相长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人人出彩。

  案例演说

  组织开展“身边榜样”工作经验分享交流会,全省“双先”表彰先进个人章艾华、优秀书记员代表周妍讲述永葆创先争优精气神的奋斗历程,各层面干警深受鼓舞。

  “身边榜样”工作经验分享交流会

  03  对标英模,立足本职见行动

  一是瞄准党委政府重点、难点、痛点,打出“组合拳”

  积极做好检察环节维稳工作,讲法理、讲情理、讲道理,推动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立足长江大保护战略,创新推出生态公益检察领域“检察长+行政机关局长+企业董事长”“三长”联动保护机制,打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从理念、技术和手段等方面推动如皋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中心迭代升级,挂牌成立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执法司法联动作用。

  如皋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正式运行

  二是紧盯群众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当好“守护者”

  全力守护水源地水质安全,发起“长江生态修复公益林”项目,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牵引,协同各执法部门,督促带动企业在生态环境领域以第一人称积极落实修复治理主体责任,确保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水、安全水。

  围绕“雉水检爱工作室”建设,创新为民服务方式,让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温度。与蓝天社工、爱行动实践中心合作,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联合帮教,做好未成年人预防违法犯罪教育,为孩子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

  三是提升检察融入度、标识度、贡献度,展现新担当

  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理念,以项目化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实施“党旗红”引领“检察蓝”——“网格”“检格”双融合、“精准普法月月行”年度“书记项目”,全体干警亮身份、树形象,进社区(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监督评议,问计于民,问需于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推进网格化治理工作落地落实,有力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