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南通经济犯罪检察2份检察建议获评全省优秀
2023-01-19 09:3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近日,在省检察院组织开展的2022年度全省检察机关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评选以及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第四检察部共同组织开展的网络犯罪案件社会治理类优秀检察建议评选活动中,南通检察各有1份检察建议入选。

  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

  海门区人民检察院就虚拟货币高频交易银行账户监测等问题向中国人民银行海门区支行制发检察建议

  履职情况:海门区人民检察院聚焦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扰乱金融秩序,滋生洗钱、网络诈骗等犯罪问题,研判虚拟货币高频交易特征及监管漏洞,及时向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推动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虚拟货币高频交易长效防范机制,完善可疑账户特征分析监测指标,强化人工排查,依规、合理限制堵塞违法交易支付路径。检察建议发出后,辖区内银行等金融机构共审查可疑账户87个,清理久悬账户8728个,审查可疑交易11883笔,其中经人工甄别向反洗钱工作平台上报可疑交易报告65份。

  网络犯罪案件社会治理类优秀检察建议

  通州区人民检察院就银行账户监管问题向中国人民银行通州支行制发检察建议

  履职情况: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大幅增长暴露出金融监管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通州区人民检察院以2021年以来受理的52件帮信犯罪案件为研究样本,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征信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归纳出四大共性问题,向中国人民银行通州支行制发检察建议。该行针对建议内容,采取完善内控制度、巩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联系机制、做好支付宣传教育等多种举措,堵塞监管漏洞,加强源头管控、系统治理,有效防范了经营风险隐患。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