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好故事】徐老先生收到“免费赠送”的保健品后……
2022-05-12 09:3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自称医学权威人士,制作诈骗话术单,诱使老年人购买劣质保健品后再将低价买入的纪念金币、“磁疗手表”等物品,以高出进价数十倍的价格卖给被害人,牟取不法利益。

  2022年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向大会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海安市检察院办理的李某宁等5人诈骗案列入检察工作报告附件案例。

  “免费赠送”的保健品

  2018年8月,年届六旬的海安市民徐老先生向海安警方报案,称自己被“医学权威人士”骗了3万余元。海安警方经过走访调查,发现骗走徐老先生钱财的是远在哈尔滨的李某等人,而受害人更是遍布全国,多达266人。

  曾在医药公司就职的李某发现不少老年人迷信保健品的功效,且绝大多数人退休后与社会脱节,生活也相对寂寞,对热情的电话销售往往深信不疑。于是,发现了“商机”的李某自立门户,在某医院附近租来的房子里做起了保健品销售。

  李某买来价值低廉的地龙蛋白、金蝉花、鹿茸鹿鞭片、干人参、辣木籽等保健品,将这些保健品装进制作精良的包装盒,又从网上购买大量老年人个人信息,为了自称是北京的“医学专家”,李某还买来了几个北京号码供招募来的4名话务员吴某等人使用,更是制作了话术单,好让“客户”一步步跌入陷阱。

  4名话务员中有3人是生活困顿的单亲妈妈,李某对话务员实行的低底薪加高提成的计酬方式对她们有着不小的诱惑。她们根据李某话术单里的指引,每天拨出大量电话,与电话那头的老年人聊天,询问对方的身体状况,嘘寒问暖、无微不至,并向他们介绍保健品的“奇效”以吸引对方注意,还会表示所有的保健品都是免费赠送的,只会收取数百元的体验费。只要对方同意,她们立即将这些保健品寄出,随之寄出的还有一张百分百中一等奖的抽奖卡,方便她们实施下一步诈骗。

  “价值不菲”的奖品

  “我刮开抽奖卡发现是一等奖,之前联系我的王主任告诉我,一等奖是价值12800元的毛主席纪念币,对方说只需要缴纳1280的体验费就可以拥有,我心想中一等奖特别不容易,所以很想收藏。”徐老先生告诉警方。

  徐老先生收到的熊胆粉、人参、地龙蛋白等保健品的快递盒上写着的发货地址不是北京而是哈尔滨,发件人也是一个陌生的化名,但是保健品华丽的包装打消了徐老先生的疑虑,于是他支付数百元体验费,拿到了对方宣称价值数千元的保健品。

  在“医学专家王主任”的提醒下,徐老先生刮开包裹里的抽奖卡,欣喜地发现自己中了一等奖。对方告诉徐老先生,一等奖是价值12800的20枚毛主席纪念金币,奖品免费赠送,只不过要缴纳1280元体验费,货到付款。电话那头热情的“王主任”让徐老先生深信不疑,身患癌症的他先后又购买了几次保健品。后来,在儿女的提醒下徐老先生才发觉被骗。

  分布在全国各地的200余名受害者都有着与徐老先生相似的经历。“免费赠送”的奖品有纪念币、“磁疗手表”、纪念金条、清明上河图等,李某等人告诉受害者们这些“奖品”价值不菲极具收藏价值,实际上,这些奖品价值只有数十元。对于经济情况不尽相同的“客户”,话务员们“各显神通”,随口报价。

  “要是对方觉得1280太贵了,我就只收640。如果对方不想要,我就告诉他们可以帮忙卖这些奖品,只不过要收取报名费、手续费、保价费、税费之类的,价钱也是随便讲,基本上是要1000,2000的。”话务员吴某对检察官说道。

  无力的辩解

  审查起诉阶段,李某等5人辩称东北药材多,药材市场也很活跃,很多人都会通过电话销售的方式出售药材,每次出售药品给老年人时,她都会强调所有保健品都有QS标志,对老年人的身体不会有任何伤害,这样的行为不是诈骗而是民事欺诈行为,只是在“奖品”的事情上涉嫌诈骗。

  海安市检察院的检察官认为李某等5人的“销售”行为具有欺骗性,她们不仅冒充医学权威人士,还使用北京地区电话号码,让被害人信以为真,以廉价的保健品冒充具有疗效的保健品,甚至宣传具有抗肿瘤等功效,同时以高出进价数十倍的价格出售,并且以赠送保健品为诱饵,收取几百元甚至数千元的体验费骗得被害人钱财,而且,李某等5人故意使用虚假身份和非实名登记的号码与被害人联系,又使用虚假的身份信息寄送快递,被害人即便发现保健品无效也无法向李某等人主张权利。这样的行为并非民事欺诈,而涉嫌诈骗罪。面对强有力的证据,李某等人低下了头,最终认罪认罚。

  本案,2019年6月10日,由海安市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同年6月18日,海安市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南通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支持抗诉。同年12月25日,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认为一审判决部分事实不清,裁定撤销原判决、发回重审。

  2020年11月19日,海安市人民法院重新作出一审判决,后被告人上诉,2021年3月南通中级法院维持原判 ,判决生效。李某等5人诈骗266人,涉案金额66万余元,经过海安市检察院与公安、法院的努力,将这66万余元全部追回并退还给了受害者。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