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李某某重大责任事故案
2022-04-29 09:30: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李某某重大责任事故案

  一、基本案情

  江苏某机电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电公司)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3000万元。李某某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

  李某某于2018年8月与刘某某(另案处理)协商,由机电公司将该公司的消防设施工程专业承包资质出借给刘某某,帮助刘某某承接某居民楼消防通风工程,并由刘某某组织施工、上交相应的管理费。2020年6月4日上午,刘某某安排付某某等3名施工人员至某居民楼16层至17层楼梯间拐角平台处安装应急灯。付某某违规在两层脚手架上搭人字梯进行高处作业,后不慎坠落,当场死亡。李某某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第一款规定的行为。案发后,机电公司与付某某的近亲属达成赔偿协议,已赔付132万元。

  二、检察履职情况

  本案中,检察机关审查认为,李某某虽涉嫌犯罪,但仅是出借公司资质,现机电公司已足额赔偿被害方损失,李某某本人亦自愿认罪悔罪。同时调查发现,机电公司年均纳税1000余万元,下属20多家分公司,企业员工540余人,拥有专利10余件,部分产品突破国外技术垄断。李某某本人系“江苏省安装行业协会聘任专家”、“226”“333”高层次人才。对李某追究刑事责任,势必会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经综合考虑,检察机关接受企业的合规申请,从南通市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名录库中抽取律师、特检院、应急管理局人员4人组建第三方组织,并多次会同第三方组织深入企业实地走访、考察,指出企业内部治理结构、规章制度、人员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指导企业制定合规计划,实时监督合规落实情况。2021年12月23日,检察机关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2022年2月,该院开展回访发现,机电公司生产经营状况良好,2021年开票总金额达到4.9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5%;上交税费1295.3万元,合规整改后新增合同金额8000余万元。

  三、典型意义

  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民营企业犯罪案件中,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引导企业制定合规整改计划,帮助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促进企业刑事合规、经营合法。实践中特别需要注重结果运用,确保企业 “真整改”“真合规”。对涉案企业开展定期回访,可以巩固合规整改的实际成效。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