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评论:查处“家属炫物”后,监督还要更进一步
2020-03-20 10:32: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许朝军

  湖北省鄂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近日通报称,针对有网友举报的鄂州市凤凰派出所违规分配和领取捐赠生活物资线索,纪委监委、市公安局进行了调查核实。鄂州市公安局凤凰派出所所长成学军被停职,有关问题继续深入调查,另外两名相关责任人被免职。

  事情经过并不复杂。2月18日,一女子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一段水果和蔬菜的视频,称这些水果蔬菜是其丈夫所在的派出所发的。这一炫耀视频立即引发网民热议,疫情严峻,物资匮乏,为何个别人能享有如此丰盈的果蔬物资?当地纪检监察部门跟进调查后发现,从鄂城区凤凰街道党工委书记、凤凰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到鄂城区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再到凤凰派出所所长,全部存在不正确履行职责,违反疫情防控捐赠生活物资分配管理规定,擅自扩大发放范围和发放标准,违规分配和领取捐赠生活物资等严重问题。

  在防疫严峻形势下,各类医护、生活物资出现不同程度的紧缺现象,全国各地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爱心精神,捐款捐物支援湖北抗疫前线,支持“战疫”工作,但这些捐赠物资竟然被相关负责人随意分配、发放,这种情形让人惊诧,更让人愤怒!“炫物”不仅仅是在炫耀自己本事大,能在严峻疫情下搞到充足的生活物品,更在炫耀权力的傲慢和跋扈。这种行为说白了就是一种权力自肥,再进一步说,就是一种严峻疫情下中饱私囊式的违法违纪,对这种行为和当事人从严惩戒,一点也不亏。

  “炫物”者被查,及时正风肃纪之举,社会普遍反映大快人心,用执法执纪为确保抗疫必胜提供支撑和保障,也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和肯定。但也有部分人把“炫物”归入新的“坑夫”典型,还有一部分人表示打死也不会再进行此类脑残的“网炫”操作。事实上,后者的心态已经成为一部分有权者及其亲人的共识。如果这些人都注意避开“网炫”这个坑,类似违法违纪的问题还能不能被发现?

  在决战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不仅需要众志成城、履职尽责抗击疫情,更需要铁腕执纪,确保责任落实并提供强大的政治保障和法纪支撑。这就要求监管部门以更加科学的作为,用好监督的利器,制止一切违法违纪行为,确保抗疫风清气正,确保用严明的纪律和高度的责任担当全方位助力“战疫”必胜。因而,查处一起“炫物”典型案例不是关键,关键是树立法纪监督防线,助力“战疫”胜利。对“炫物”案的调查,是不能案结事了的,监督也不能就事论事,而应该结合疫情下的执法执纪再走一步,让约行束责再深入一分。

  结合“炫物”案件的调查结果,各地防疫指挥部和纪检监察部门应及时公开案情,提醒警示各地各部门,尤其是参与防疫大战的职能部门,一定要纪挺于前,遵纪守法,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履职尽责。同时,结合目前抗疫进程中发生的典型违规违纪案例,在以案释法基础上,要深入分析深层次原因,紧盯不公开不透明这个“病毒源”,坚决防止抗疫一线不公开不透明导致的违法违纪“新疫情”发生。所以,不管是信息发布、疫情通告、排查摸底,还是人员调配、防疫物资供应、资金使用等,必须依法公开透明,尤其是涉及爱心捐赠的款物,必须逐一登记详细公开公示。

  与此同时,更应秉持防疫战线拉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一方面根据防疫实际需求,出台相关严明纪律规矩的高压线,规范工作行为,杜绝不敢为、不能为、胡作为、乱作为,以公开透明、清正廉洁、务实高效的作风,全面推进防疫攻坚决胜。另一方面,要结合特殊时期特殊管理,在推行阳光政务、阳光防疫的基础上,组织监察、审计等组织介入跟踪监督,规范工作行为,严禁款物使用出现“灯下黑”,从源头上遏止亵渎爱心、中饱私囊的不法不轨行为。

  此外,还要积极引进各种监督力量,设立疫情监督电话,广开门路,鼓励民意监督跟进和各种负责任的媒体监督发力,用监督凝聚起担当尽责,众志成城打赢“战疫”阻击战。

  编辑:陈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