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通检察地铁海报首次亮相,背后创作故事大揭秘!
2022-11-11 09:5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真没想到在地铁里还能看到检察官。”在刚刚开通的南通轨道交通1号线,地铁站内的一组海报引得不少行人驻足。

  地铁改变出行方式,也是文化传播的重要窗口。11月10日,随着南通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开通,南通市检察院出品的地铁系列宣传海报也首次与市民朋友们见面。

  海报 · 看点

  这组海报以检察机关“十大业务”为主题,画面均选自检察官日常履职场景,出镜“演员”也都是来自南通市检察机关“货真价实”的检察官。

  法庭、看守所、学校……海报不仅以公众所熟悉的检察官履职场景为背景,更走出办公区域,深入检察官工作一线,在田间地头、长江岸边取景,全方位展示各个业务条线的工作画面。

  身着制服的检察官们,或端庄严肃,或和蔼可亲,充分展示出真实、丰厚、具有时代气息的检察官形象。醒目的标语与画面相得益彰,多个元素的融合,使得整幅画面呈现出“检察名片”的独特格调与高级质感,让人印象深刻。

  如此惊艳的检察形象宣传海报

  经过了怎样的故事

  才最终出炉的呢?

  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

  让检察形象“活起来”

  在2021年和2022年年初,南通市检察院就分别以“检察好故事”“两会工作报告十大关键词”为主题设计过系列宣传海报,并在南通市县区的机场、火车站以及多个公交站台、商业中心展出。

  那么,要如何在相同展现形式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精益求精,更好地呈现检察工作呢?

  “接地气”“上档次”“吸引人”

  相较于之前的宣传平台,地铁具有人流量大、流动性高的特点,虽然平台更大更广,但是如果不能第一眼就吸引到过路乘客的眼球,就无法达到预期的宣传效果。综合以上考虑,已经有一定群众基础、便于理解且可塑能力强的“十大业务”主题全票当选。

  “给因案致贫的困难家庭发放救助金”体现控告申诉检察履职,“向孩子们普法”展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画面……

  那么涉及面较广的经济犯罪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该选择什么场景呢?

  防范养老诈骗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钱袋子”和生活幸福指数,是当下的社会热点与检察工作重点。

  今年以来,南通市检察机关出品了微电影《有人曾对我说……》、漫画《反养老诈骗,祥林嫂vs“祥灵嫂”》、微视频《回家》等一批养老反诈作品,多次获得上级检察机关的肯定和市民朋友的点赞,已经具有一定的传播基础,用这个主题为今年的经济犯罪检察工作代言再合适不过。

  南通拥江抱海,素有“江海明珠”的美称,南通人民更是对她有别样深厚的感情。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通滨江片区视察,对周边的长江环境发出“沧桑巨变”的感慨。长江大保护,南通检察机关责无旁贷,监督违规排污企业整治、督促非法采砂修复受损生态环境、增殖放流百万尾鱼苗……长江岸边,蓝色的检察制服与碧波青天相互映衬,正是一幅人好景美的和谐画卷。

  两轮拍摄三天杀青

  为了将经费都花在刀刃上,十张海报的拍摄任务压缩在3天内完成,制作小组根据拍摄地点的远近、不同场景拍摄的难易程度以及光线、温度等因素综合考虑,制定了详细的拍摄计划。

  拍摄第一天,阳光正好,制作小组和检察官们早早地来到江边,期待展现出长江烟波浩渺的景色。万万没想到的是,因为水面反光,眼前恢弘壮阔的长江从镜头里看来,却是一片模糊。

  在后期制作过程中,制作小组调整了方向,通过添加淡蓝色波纹和蓝天白云,覆盖底片左侧与主旨无关的景物,这样既体现出长江的意象,也凸显了检察履职元素,整张海报既写实又富有艺术性。

  室外拍摄会受到各种不可控因素的影响,室内场景的“难题”也不在少数。

  作为本系列海报的视觉主图,“国家公诉人”的画面必须精益求精。

  制作小组邀请到南通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马晓霞以及检察官助理陈鸣出镜,场景则选在公诉人的“主战场”——法庭公诉席。颜值高、职业感强、氛围感拉满,爆款大片的要素样样齐全。

  但想要完美呈现检察官端庄大方的气质、恰到好处的威严可敬,对细节的反复推敲打磨必不可少。聚光灯下的检察官,每一个小动作、微表情都会被数倍放大,从站姿、坐姿,到脸的角度、手抬起的高度、嘴角扬起的幅度,再到眼神中蕴含的感情,制作小组以求极致的态度把握每个细微处的分寸。

  最终,历经3天的拍摄,终于大功告成。

  全方位展现检察精神内涵

  优质的海报,还需要后期制作的锦上添花。

  经过反复比较挑选后,制作小组最终摒弃了额外的装饰,在其中9张海报的设计上,仅添加黑、白、红三色文字组成的一句话文案,最大限度地突出检察官主体与画面主题。

  反腐不能停步、不能放松,严厉打击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着重展现“零容忍”三个大字。

  耕地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源,检察机关守护耕地底线,传承农耕文明,以中国印章的形式雕刻“检察”二字,更加注重检察文化与民族情感的有机融合。

  每句文案也是经过精心构思和反复推敲的。

  “审查罪证,面对面的较量”体现出检察官与罪恶势力正面博弈时的十足底气。

  “案结事了人和,刑事和解化解纠纷”体现出检察办案情法兼顾的司法温度。

  “检察监督,不留死角”体现出检察机关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决心。

  每张海报上,还贴有相对应检察履职故事的二维码,便于群众通过扫码详读案件故事,更加细致地了解检察职能。

  十张海报,一组光影,南通检察机关千百个身影都浓缩于此。

  他们,是犯罪的追诉者,也是无辜的保护者;他们,是守护人民群众每个微小利益的排头兵,也是服务社会大局发展的冲锋队。

  时光交替,岁月更迭。新时代的非凡十年里,南通这座城市经历了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南通“好通”,百脉俱开,蓄势正发。

  未来的新征程上,南通检察将与您一路相伴,携手同行,为构建更高水平的法治南通贡献检察力量。

  海报分别位于南通轨道1号线的学田站、慈善博物馆站、世纪大道站,欢迎大家打卡!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