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文化品牌】 “雉水益心”守护水韵之美 生态共治留住历史幽香
2022-09-08 09:49: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候选检察文化品牌——“雉水益心”

  “雉水益心”守护水韵之美

  生态共治留住历史幽香

  如皋市检察院“雉水益心”文化品牌


  品牌内涵如皋古称雉水,双河环城、江河汇通,千年水系孕育了古城独特的水韵文化。“雉水益心”从“上善、灵动、润泽”的水韵文化中汲取“坚守、灵活、协同”的检察智慧,运用系统思维、法治思维能动履职,推动长江、古城河两大水系共保联治、溯源治理,探索出一条“保护生态、服务发展”的特色之路。

  携手长江南北岸相邻四地检察机关,牵手海事部门,建立跨区域保护机制,构筑生态检察保护网

  毅心护水,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守护水韵之美,如皋检察人孜孜不倦,从环保检务站到生态环保执法司法联动中心,再到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雉水益心”十年磨一剑,立体式构建打击、保护、预防、修复、监督、宣传“六位一体”生态检察模式,突出协同化、系统化、社会化治理,共同保护长江生态、护航经济发展、守护美好生活。

  建成全省首家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数据赋能为“雉水益心”提质增效

  益心兴水,探索生态环境保护新路。“雉水益心”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将“公益”二字铸进灵魂、融入血脉,当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守护人”,采取“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公益保护模式,对非法捕捞采砂、水污染、古城河历史遗存保护等寻求恢复公益最优解,多起案例入选最高检及省检察院优秀案例、公告案例,被两部一高表彰为“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活动表现突出集体”。

  检察机关就长江水源地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先后召开两次公开听证会,以办案促进生态修复

  一心治水,共建生态环境保护格局。秉持公益之心,服务经济发展,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检察推动、部门参与的检察公益诉讼社会支持体系,以“我管”促“都管”。成立“大长江、古城河”生态文化公益保护协作联盟,联合长江下游沿岸四地检察机关生态共治,“检察+行政+企业”同向发力,推动长江沿线污染企业集中整治,实现跨区域立体保护。

  依托长江生态公益保护“张靖高”三地检察联络岗,检察官对停泊补给的船员开展《长江保护法》普法宣传

  长江奔涌,哺育万千生物;雉水悠悠,滋养千年古城。如皋检察人用生动实践探索了一条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地方历史文化的公益保护之路。“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生态美景正展现在人们眼前,“雉水益心”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永远在路上!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