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打击养老诈骗】养老反诈“屏”上见
2022-07-23 11:36: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这个专门给我们老年人播放的养老反诈宣传视频,我是看了一路,学了一路,没想到还有征婚这种套路,下次我要带我的老哥们儿一起来看看。”乘客老周是江苏省南通市某路公交车的常客,近日他看到了车载屏幕上滚动播出的短视频,觉得很受启发。

  这部短视频《有人曾对我说……》是南通市检察院自导自演进行拍摄的一部养老反诈微短剧,讲述了老年人征婚交友,本以为遇到了夕阳恋,却没想到是养老诈骗的故事。这部微短剧模仿了王家卫导演的叙事风格及影像特色,一经推出就得到了检察日报正义网等视频号的转发推广,收获无数网友点赞。

  为了让更多的老年人识骗、防骗、拒骗,进一步提升宣传效果,在江苏省检察院的统一部署下,南通市检察机关大力推行“养老反诈‘屏’上见”活动,让该部宣传视频走进公共场所、楼宇电梯,走近百姓日常生活。

  针对老年人常乘公交车的特点,南通市院、崇川区院联合该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市的公交站电子站牌投放宣传视频。

  海门区院、通州湾院则把宣传视频投放到了大巴、公交车内部显示屏上,利用市民候车乘车的闲暇时间,传播防骗知识。

  海安市院联合城建集团,借助社区户外显示屏等推送宣传视频,让老年人在散步、跳广场舞的同时,抬眼就能看见养老反诈知识。

  启东市院瞄准该市45个邮政储蓄网点,将养老反诈视频不间断循环播放。

  开发区院在区爱心驿站“爱心粥”发放点,让老年人一边喝着“爱心粥”,一边接受反诈宣传。

  如东县院干警则来到碧霞社区和新店镇新联村,集中为网格员和村民代表播放养老反诈视频。

  打击养老诈骗全社会关注,普法宣传需要扩大影响力。通州区院精心挑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地点,将视频投放在商场的楼宇大屏等进行循环播放,成为“流量高地”的一道独特风景。

  “来商场看电影,没想到在门口大屏上就先看了部微电影,不仅有故事性,还能了解反诈知识,我回去一定要提醒下爸妈。”市民小王饶有兴趣地看完宣传视频,表示故事生动有趣,自己还学到了很多知识。

  除了户外显示屏,电梯显示屏也成了重要的宣传窗口,如皋市院在该市主城区8个小区106个单元159部电梯内显示屏上均投放了养老反诈视频。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南通检察机关深入社区、田间、商场、公交等地广泛开展养老反诈宣传,开展普法活动59场次,拍摄制作养老反诈宣传视频作品15个,印制纸质宣传册2万余份,召开1次新闻发布会,多渠道、多形式密集开展普法宣传,有效提高了群众防骗意识。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