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通检动态】这次,检察长来到张謇先生亲手创办的这所学校……
2020-11-19 16:39: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南通中学,由清末状元、实业家和教育家张謇先生于1909年亲手创办,是南通第一所推行新式教学的中学堂,是江苏省首批省属重点中学之一。

  

  11月18日下午,初冬日暖,银杏微黄,百年通中的校园里出现了一群检察官。为了共同抓好学校法治教育,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引导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恽爱民代检察长率队来到通中,给师生们上了一堂丰富精彩的“法治教育课”,市院党组成员、房栋副检察长以及通中2400余位师生参加了活动。

  

  课前,在通中师生代表的见证下,恽爱民代检察长从通中校长成锦华手中接过“法治副校长”聘书,正式成为百年通中的一员。恽爱民代检察长也代表市院向学校赠送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片。随后,师生们共同观看了法治教育片《马仔》。

  《马仔》以崇川区院办理的真实案件为原型,警醒同学们学法守法、明辨是非,远离黑恶。

  接着,恽爱民代检察长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登上讲台,以《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与行为边界》为题为师生们上法治课。他从明年即将施行的《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两部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入手,通过对新条文的解读,介绍了两部法律对未成年人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家庭权利以及在教育机构的权益保护等内容。

  

  恽爱民代检察长提醒同学们远离违法犯罪,争做守法青年。他结合大量实际案例,深刻阐述了校园霸凌、毒品犯罪、网络犯罪的危害,告诫学生们要尊重他人,谨慎日常行为,增强自护意识。同时,恽爱民代检察长还为学校在依法提升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形成自由平等安全公正法治的育人环境提供不同视角和专业建议。这场法治课堂深入浅出,接地气,同学们听得专注,入脑入心,掌声热烈。

  最后,恽爱民代检察长寄语同学们做“四有青年”——有爱己之心,珍惜生命;有爱父母之心,懂得感恩;有爱他人之心,履行社会责任;有爱国家民族之心,抱有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