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通检动态】南通、如皋两级检察工作通报会召开
2022-12-20 09:37: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12月16日上午,南通、如皋两级检察工作通报会在如皋市检察院召开。南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恽爱民,如皋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晓栋分别通报2022年南通、如皋检察工作情况。10名代表委员应邀出席会议。

  如皋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程瑞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缪爱诚,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小燕,南通市检察院、如皋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如皋市检察院部分班子成员参加通报会。会议由缪爱诚副主任主持。

  致欢迎辞

  程瑞琴

  如皋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程瑞琴书记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一年来的工作,希望南通市检察院一如既往地对如皋市检察工作给予关心和指导。同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这是党中央又一次赋予检察机关更重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如皋市委将会全力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观看专题片

  通报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南通检察工作专题片《人民至上 检察所向》,对检察工作有了更直观深入的了解。

  通报检察工作

  恽爱民检察长着重介绍了南通检察机关在理念转变、服务大局、强化监督、工作机制、数据赋能、夯实基础等方面的特色做法,从四个方面通报了2022年全市检察工作情况:

  一、聚焦发展大局,在能动履职中展现检察担当。

  二、牢记民生福祉,在为民司法中注入检察情怀。

  三、秉持公平正义,在精准监督中践行检察使命。

  四、加强自身建设,在固本强基中锤炼检察队伍。

  吴晓栋检察长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融入市域治理、综合施策护航民生、数据赋能提质优效、党建铸魂人才强检等方面介绍了2022年如皋检察特色亮点工作。

  听取意见建议

  窦银妹

  江苏省人大代表

  如皋市江海技工学校团委书记

  两级检察机关的工作情况通报非常详实,我是一名职业学校的老师,一直比较关注未成年人方面的司法保护,报告中提到的“做优未成年人犯罪预防,联合5部门开展宾馆、酒吧、KTV‘三类场所’专项检查,对查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令我印象深刻,这种做法很好。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加大宣传帮教工作力度,通过开展法治教育帮助未成年人提高遵纪守法意识。

  鞠昌明

  南通市人大代表

  江苏益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听了检察工作通报后,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有很多机会接触到检察工作,如皋市检察院一直是如皋政法系统的一面旗帜。公平公正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希望检察机关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指导帮助企业合法合规经营,通过以案释法,对平时法律学习不多的企业家起到警醒作用。此外,进一步提高检察机关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加强检察机关通过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等手段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方面的宣传。

  陈建华

  南通市人大代表

  如皋市林业技术指导站党支部书记、站长

  此前我多次受邀参加检察活动,但参加检察工作通报会还是第一次,通过观看专题片和听取工作报告,我觉得两级检察院充分展现了对民生的关注,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希望检察机关一方面加强以案释法力度,多开展一些“沉浸式”的普法,让受众感同身受;另一方面继续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

  佘红霞

  南通市人大代表

  如皋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总经理

  我是第一次来检察院,通过市县两位检察长的介绍,我对检察机关有了新的认识,最深的感触就是检察院主动作为、勇于创新、廉洁高效。建议检察机关强化普法工作,我们农商行在全市62个网点都设有读书角,可以利用这个平台投放防范养老诈骗、集资诈骗等法律宣传资料,对银行员工和来营业厅办事的老百姓开展普法宣传。

  吴学军

  南通市人大代表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如皋市分公司搬经中心支局投递班长

  我是来自基层的一名代表,两位检察长的通报可以说是数据详实、内容丰富,南通检察机关取得的成绩振奋人心。建议检察机关加大普法工作,多编印一些普法宣传单,可以利用我们“爱心邮路”投递员走千家串万户的优势,将法律知识送到人民群众手中。

  冒燕

  如皋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主任

  冒燕主任表示,听了检察院的情况通报,深刻感受到检察机关在服务大局中主动作为,能动履职,贡献了检察力量;在司法为民中促进公平,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在法律监督中积极履职,取得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效统一;在自身建设方面,业务和队伍齐头并进,形象更靓、品牌更优。她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充分利用基层代表的履职平台,把检察听证送到代表之家工作站,多开展上门听证,进一步增强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

  何福平

  如皋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

  何福平主任认为,两级检察院更新理念,创新机制,能动履职,亮点纷呈,成效显著。检察机关主动接受人大监督,通过搭建沟通平台增强了与人大代表的互动,进一步加深了人大代表对检察职能的全面了解。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加大法律监督力度,从长期重点涉法信访案件以及人大代表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中寻找案源,拓宽民事行政检察案件线索来源,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精准监督;二是强化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双向衔接,实现同向同频、共振共赢。

  陈小燕

  如皋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

  陈小燕副主任对两级检察机关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的做法表示点赞。他希望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相互贯通和协调配合,借助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共同为建设“长安雉水、法治如皋”贡献力量。

  缪爱诚

  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

  缪爱诚副主任认为,南通、如皋两级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他希望,两级检察机关在做好本职工作和发挥现有职能的基础上,在回应市委市政府的关切、回应老百姓的期待等方面重点发力,同时,加大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关注力度。

  恽爱民检察长对代表委员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代表委员们围绕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地履职,从法律监督、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救助帮教等方面提出很多中肯的意见建议。会后,检察机关将认真抓好意见建议的落实、反馈,把工作做得更深、更透、更实。同时,他也希望代表委员们继续全方位监督检察工作,促进检察工作更好发展。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