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创建“检@正义”党建服务名牌实施方案
2019-04-09 13:44:00  来源:南通检察  作者:机关党委

  根据中共南通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市级机关融合党建服务品牌创建指导办法》(通委机〔2019〕19号)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工作实际,为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引领检察业务的核心作用,提升机关党支部服务发展大局和创新创优能力,经研究,决定在市院机关开展“检@正义”党建服务名牌创建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三个表率、一个模范”要求,确立“双争”目标定位,把名牌理念贯穿于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全过程,以党建服务名牌创建为抓手,以点带面,发挥辐射和示范作用,促进机关党建工作标准有效提升、与检察中心工作融合度有效提升、推动服务发展质量有效提升,为南通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提升贡献度,为推动全市检察机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机关党建保证。

  二、品牌的名称、标识及内涵

  (一)品牌名称:

  “检@正义”表示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大爱之心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品牌标识:

  

  (三)品牌内涵:以检徽盾牌为主体外形,周围是长城和橄榄枝,圆环内以文字和拼音标注南通检察、检@正义,中心主体以双手、双剑、爱心、五角星整合设计构成,象征检察机关依据宪法,忠诚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真心真情守护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创建举措

  1、大力开展检务公开宣传;

  2、深入推进司法办案规范化建设;

  3、深化“亲民务实”便民服务措施;

  4、推行“阳光信访”工作;

  5、推进检察环节刑事和解、民事和解等机制;

  6、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

  7、加强“未成年人维权岗”工作;

  8、建立健全公益诉讼办案工作机制;

  9、突出经济领域风险防控;

  10、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11、通过12309检察服务热线向社会提供“一站式”检察服务。

  四、创建成效

  (一)强化使命担当,做发展大局的服务者。认真贯彻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检察工作与发展大局同向而行、同频共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造多元化“阳光信访”服务平台,织密未成年人保护关爱网,深化多元联动风险防控机制。

  (二)坚持履职尽责,做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坚持依法、全面、规范监督,扎实推动法治南通建设。全面强化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监督,完善刑罚执行同步监督机制,深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深入开展公益诉讼检察。

  (三)突出精准亮剑,做民生民利的守护者。聚焦“三大攻坚战”,构建多元化监督新体系,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护航平安南通建设。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面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搭建服务平台,拓展服务渠道,扎实开展精准扶贫活动。

  (四)聚焦品牌服务,做融合党建的践行者。贯彻落实市委党建服务品牌建设要求,注重品牌创建,引领融合党建实践。突出抓好平台融合,建强用好“智慧党建”综合管理平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通检讲坛”“微型党课联盟”。突出抓好制度融合,打造“三优”培养机制,细化完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考评实施办法,深入推行“检察开放日”“党代表工作室”和人民监督员制度。突出抓好实践融合,探索支部结对共建,定期开展系列主题学习活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开展“阳光助学”“检校结对”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五、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9年5月-6月)

  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宣传发动广大党员干警积极投入到党建服务品牌创建活动中来,营造良好氛围。组织机关支部党员干警根据检察工作职能、群众的需求开展创建党建服务品牌大讨论活动,集思广益,明确党建服务品牌的理念、定位和举措。召开机关委员会、党支部会,进行专题动员部署,落实责任分工,确保创建工作人人知晓,个个参与,营造良好党建工作氛围。

  (二)品牌申报阶段(2019年7月)

  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制定相关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创建措施,形成规范、科学的工作运行机制,严格按照机关党建优秀、最佳服务品牌创建申报的时间节点和标准要求,全力打造党建服务品牌的升级版。

  (三)创建实施阶段(2019年8月-10月)

  围绕“检@正义”名牌创建,优化服务程序和标准,提升党建工作质效。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员志愿服务网络,拓展服务平台和渠道,提升检察机关党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提升机关党员干警司法为民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四)品牌评审阶段(2019年11月)

  全面总结梳理,积极参评参审,迎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的检查验收。

  (五)建立长效机制

  对党建服务品牌实施长效管理,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不断提升机关党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提升“检@正义”党建服务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机关党委书记作为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工作的主要责任人,要亲自抓谋划、抓创建;机关各支部要积极参与、主动配合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工作,通过参加研讨交流、观摩展示、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相互学习借鉴服务品牌创建经验,提升创建成效和贡献度、影响力、公认度,确保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二)营造创建氛围。积极宣传和推介党建服务品牌,使创建党建服务品牌成为党员干警的自觉行动,充分发挥党建服务品牌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检察中心的作用,切实扩大党建服务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大力宣传检察机关优作风、提效能、强服务、创名牌的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三)做好宣传总结。把检察机关融合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工作纳入机关党建综合管理和机关作风建设考核评定,及时总结工作亮点和党建服务品牌创建相关经验,及时报送信息,注重日常图片资料的收集整理,为年度党建成果展示和党员示范岗、党建双“十佳”评比表彰等工作打好基础。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