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争当‘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活动实施方案
2019-05-02 13:55:00  来源:南通检察  作者:南通市院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员干警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根据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开展“争当‘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活动实施方案》,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部署,不断教育引导市院党员干警不断强化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形象意识。

  二、目标任务

  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开展 “争当‘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活动(以下简称“双争”活动),进一步深化“机关党建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市院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警争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争当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表率;争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和上级院各项决策部署的表率;争创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努力为全市检察工作“全市领先、全省争先”多做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

  三、具体措施

  (一)对标对表,推动政治统领质量提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严格落实《南通市人民检察院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考评实施办法》,进一步浓厚学习氛围。利用院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等载体,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压实意识形态层级工作责任制,纳入述职考评,发挥好“通检讲坛”和“智慧党建”等平台作用,建好线上线下阵地,健全完善日常谈心谈话制度,组织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二)管实管细,推动支部建设质量提升。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认真贯彻支部工作条例。开展星级党员示范岗、星级支部创建,积极推荐参加“十佳”基层党支部和“十佳”基层党支部书记评选活动,选树先进典型,营造争先创优氛围。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做好季度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情况报告工作。组织支部书记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组织年度市院机关党支部书记述职,成立中共南通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建工作督查组,强化目标管理、日常指导督查、年底“述评考”责任闭环。

  (三)抓常抓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质量提升。学习贯彻纪律处分条例,结合市院机关组织的“5.10”思廉日和“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等活动,开展专题廉政和警示教育。落实纪法教育“凡处必考”要求,结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要充分用好第一、第二种形态,持之以恒纠“四风”、改作风、树清风。推进作风建设“评改建”,聚焦基层群众反映问题,常态化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推动社会评价意见整改。加强机关纪检组织建设,突出监督首要职责,规范工作程序和要求,推动应建尽建和发挥作用两个全覆盖由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四)提质提效,推动服务中心发展质量提升。实施“检@正义”党建服务品牌战略,加大宣传、推介和推进力度,将市院党建服务品牌标识融入工作标牌和支部活动,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中心工作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融合度,以品牌引领融合党建实践。紧扣市院 “落实提升年”的主线,认真贯彻高检院关于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意见,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精准发力,提高质效。奋力实现南通检察“全市领先、全省争先”,为全市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四、进度安排

  引导机关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压实市院机关各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机关融合党建实践,深化“双争”等活动,开展窗口部门星级党员示范岗创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抓好省院巡察反馈涉及的党建问题整改。

  (一)签订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清单落实,按照《2019年南通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和《南通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支部年度工作清单》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定期开展支部落实组织生活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推进省院巡察中发现的各类党建问题整改。

  (二)认真组织学习上级关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有关精神和要求,积极派员参加市级机关工委组织的机关直属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机关党支部书记轮训。开展星级党支部创建及“双十佳”评选,组织先进党组织风采展示,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组织融合党建课题调研和案例征集,指导市院机关部门完成机关党组织设置。

  (三)结合庆祝建国70周年,依托“智慧党建”平台组织开展全市检察机关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活动。认真做好2019年度机关融合党建优秀服务品牌申报工作。大力推进市院机关党支部年度工作清单各项工作落实。

  (四)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检察机关实际,配合政治部扎实抓好各项教育措施的落实,确保取得实效。精心组织机关党建“述评考”工作,开展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支部书记评选工作,开展支部星级评级工作。

  五、活动要求

  一是要思想重视。在市院机关开展“双争”活动,是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部署、促进“机关党建质量提升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市院机关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扎实开展好活动。

  二是要浓厚氛围。各支部要注意挖掘发现身边的先进典型,树立标杆和榜样,广泛进行宣传,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要及时宣传报道活动的进展、成效,展现南通检察党员队伍信念坚定、敢于担当、勇争表率的良好形象。

  三是要确保实效。党员领导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参与活动。各支部要统筹兼顾,把开展“双争”活动与业务工作同推进,用实实在在的业绩检验“双争”活动成效,为实现南通检察“全市领先、全省争先”贡献份额。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