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先锋 | 季吉如:卯足干劲,只争朝夕!
2018-01-18 11:13:00  来源:南通检察  作者:通检宣

  

季吉如,现任南通开发区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局副局长,员额检察官

  从检十七年来,季吉如始终坚持公正司法、廉洁自律、勤勉敬业。他主动思考创新,从检察理论和实务双向入手,探索保障和服务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的南通模式。该模式受到了省市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中国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与经济发展高端论坛上作经验交流。先后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预防员、全市政法系统“四大 ”先进个人,南通市十大法治人物”、开发区2016年度平安卫士等荣誉称号。推动创建全国首家非公企业预防犯罪协会搭建非公企业预防犯罪的工作平台2012年7月,季吉如参与推动成立了全国首家经民政部门核准设立的非公企业预防犯罪协会,经过组织批准兼任协会秘书长。担任秘书长期间,主动深入企业宣传协会章程,加入协会的企业达578家;组建检察法律宣讲团,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38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5万余人;组建专家咨询团,共帮助非公企业协调解决问题78个;组建预防志愿团,提供各类法律咨询、法律帮助120次;建立非公企业职工法治教育学校,开展适于职工特点的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率先在南通开发区启动非公企业刑事风险防控专员试点培训工作,牵头主编非公企业刑事风险防控培训专门教材,探索非公企业刑事风险防控专员培训的路子。

 

  推动建立全国首家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提供非公企业预防犯罪警示教育场所2015年1月,季吉如参与建立全国首家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并担任基地负责人。法治教育基地建成后累计接待参观学习人员200多批次12000多人次,得到高检院、省委政法委、省市检察院等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非公企业预防犯罪工作相关做法被人民日报、检察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推动创新引导信访群众理性依法表达诉求将心比心化解群众信访问题面对群众信访困难,季吉如综合运用心理咨询、法律咨询、社会经验等知识,耐心倾听群众诉求,与信访群众将心比心作交流,对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信访,通过释法说理帮助信访群众找到依法解决的途径。同时他还不断创新检察机关释法说理的新途径,努力实现法律解释法律效果和司法效果的统一。

  坚持专业知识理论的学习和研究练就干好工作的过硬本领季吉如同志1993年在部队工作期间自学通过了全国律师资格考试,成为驻福建某集团军首位通过律师资格考试的军官。转业到地方后,又于2007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2015年,近过五十的季吉如同志还考取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这为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开展职务犯罪侦查与预防工作,提供了必要的法律知识、社会知识和心理学知识基础。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