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先锋 | 秦爱榕:用爱和责任为孩子撑起一片蓝天
2018-01-04 15:15:00  来源:南通检察  作者:通检宣

  “我愿用爱和责任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这是海门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秦爱榕的愿望。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根植未检工作5载,匠心于办理的每一起未检案件,帮教的每一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的每一次普法活动。

海门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秦爱榕

  创建未检品牌 狠抓开拓创新为探索具有海门特色的未检工作机制,她敢为人先,在全市乃至全省率先探索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不起诉宣布教育、异地考察帮教等特殊制度, 在未检工作中引入心理、教育、志愿者等专业力量,通过设立观护帮教小组、创建青少年维权岗等渠道,向社会传播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国家监护等理念,有效推动了未检工作的专业化、社会化。2016年3月,海门市检察院被评为“全省预防青少年犯罪先进集体”。

    帮教失足少年 撑起一片蓝天她办理了二百余件涉未成年人刑事犯罪该案件。每一起,她都一样细致入微、准确定性、不枉不纵。为实现对未成年人的特殊司法保护,她将慈母般的爱心倾注在每一个孩子身上,为涉罪的孩子打造个性化的教育矫治方案,为被害的孩子落实“法律、心理、经济”全方位的保护救助,为回归社会后就业受阻的孩子封存犯罪记录。为使帮教工作更有成效,自发参加专业知识培训,获得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在办案中仔细找准每一名涉罪未成年人的思想“感化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喻之以法,把“教育、感化、挽救”落到实处。其所帮教的多名涉罪未成年人顺利考上大学,回归社会。








  投身教育预防 播撒法治种子为扩大办案效果,她走进学校、社区,积极承担一般未成年人的犯罪预防职责,先后开展法治宣讲四十余场。其常年担任学校的法治副校长,每学期为孩子送上精心准备的“法治大餐”,通过法治沙龙、微电影、宣传展板等形式,从小在孩子心中播撒法治的种子。其带领海检护苗志愿队多次深入社区、乡镇开展“关护少年、共筑未来”为主题的法治宣讲活动,发放未成年人安全教育手册,接受法律咨询。多次在检察开放日邀请学生走进检察院,零距离接触检察工作,切身感受法治力量。组织因情节轻微或者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未被处理的“边界少年”参观看守所,积极开展临界预防。

  积极钻研业务 提升自身素质她精于业务,连续二次在南通市未检业务竞赛中名列前茅。工作之余注重思考总结,积极撰写调研文章,参与撰写的经验材料、调研成果、工作动态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简报》转发推广、被全国《未成年人检察改革的理论与实践》论文集收录、被《 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正义网等媒体发表。多年来,她先后荣获“南通市检察机关未检业务竞赛先进个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海门市普法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近日,秦爱榕又获评“海门市第三届十大法治人物”。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