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恽爱民到通州区院调研指导工作
2020-07-10 14:26:00  来源:  作者:通检宣

  

  7月9日下午,市院党组书记恽爱民一行到通州区院调研指导工作。通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林锋、通州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凯东等陪同调研。

  检察工作调研会上,通州区院黄凯东检察长汇报了该院上半年整体工作情况以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市院党组书记恽爱民对通州区检察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认为,通州检察工作特色亮点鲜明,制度机制建设有创新,工作质态优,党建队建工作比较强,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他强调,通州区院要以强烈的进取心和责任心,走好新征程,再创新辉煌,并对做好下一阶段检察工作提出要求:

  对 标

  政治站位要对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把握检察机关作为政法机关的职能定位,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既要履行专政职能,又要履行管理服务职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努力打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工作理念要对标。深入落实高检院、省院提出的“稳进、落实、提升”总基调,“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客观公正”“不凑数、不放过”的司法办案理念,以新理念引领检察工作新发展。

  工作标准要对标。牢固树立办案质量意识,以求极致的标准,把工作做到极致,着力打造一批有影响的公告案例、指导性案例。

  融 入

  从参与向投入转变。要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变一般性的参与为用心用情的投入。要关注党委、政府主抓的中心工作,找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的着力点。

  从事后向事前延伸。检察工作不能只习惯于事后监督,要把工作往前做,比如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要加强事前的法治宣传,引导企业划清守法经营与违法犯罪的界线。

  从一般服务向精准服务提升。检察机关做好服务,立足点在司法办案,要在办好每一起案件中体现服务。打击犯罪要精准,做到“轻轻、重重”;法律适用要精准,比如,对民营企业涉罪案件要坚持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可判缓刑的依法建议适用缓刑。

  共 治

  要立足治本。无论批捕、起诉、公益诉讼还是诉讼监督,都是在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不能就案办案,要运用生态修复的办法,多管齐下、打防并举,促进社会和谐,推动源头治理。

  要善于借力。检察机关不能“包打天下”,要通过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履职,与行政机关、群团组织精准对接,多部门联动打好组合拳,形成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合力。

  要用好智能化手段。要把防疫斗争运用大数据的经验运用到检察工作中,主动对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从政法大数据平台中获取监督线索,提高监督能力。

  做 强

  均衡化,“四大检察”都要做强,整体上实现均衡化发展。刑事检察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模式,提升公诉庭审、论辩对抗的能力。

  出精品,工作不能平均用力,要结合上级要求、自身特点,选准几个领域,打造有影响的精品案例、特色工作,提升检察贡献度。

  补短板,加强智慧检务建设,注重信息化手段运用,优化业务流程,补足监督线索发现能力的短板。

  过 硬

  政治要过硬,检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向党委、人大、政法委的汇报沟通,对重大案件、敏感案件的办理进展情况及时向党委、政法委报告。同时要加强内部的请示报告制度,检察长要切实负起领导职责。

  能力要过硬,要提升办案能力,在实践中培育领军型的检察人才、专家型的办案能手;要提升理论研究能力,加强对检察权与法律监督权的关系等重要理论问题的研究。

  作风要过硬,围绕法律监督机关的职责定位,进一步转变作风,发挥审前主导作用,主动担当、敢于担责。院领导作为员额检察官要带头办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检察官要主动下沉网格,主动融入、推动社会治理。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林锋充分肯定了该院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安全稳定、推进社会治理等方面做出的检察贡献。他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南通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落地转化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政法工作,尤其是检察工作担子更重、任务更高、责任也更大。他表示今后将共同攻坚克难,共同开创南通检察工作、通州政法工作新局面。

  调研期间,市院党组书记恽爱民还与通州区委书记陈永红、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少勇进行了工作会见,拜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综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昝圣达,参观了通州区检察院“心起点”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