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刊 | 公诉出重拳 聚力保民生
2017-02-13 10:38:00  来源:南通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通检宣

  2016年,南通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充分发挥公诉职能,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把保障民生民利,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为公诉工作的第一要务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 

  一是突出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努力维护社会稳定。积极顺应人民群众的平安需求和利益诉求,加大对严重暴力、侵财犯罪等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犯罪的惩治力度,共起诉故意杀人、强奸等侵犯人身权利案件362件485人,盗抢骗等常见侵财犯罪1461件1892人,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犯罪718件1271人。办理了社会关注度极高的徐某投毒杀人案、陆某杀人放火案以及自始零口供的李某杀人分尸案、性质恶劣的杨国起等16人利用传销实施非法拘禁案、启东恶性汽车爆炸案,联合法院对聚众斗殴犯罪案件进行公开宣判,正义得到伸张、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得到维护。依法严惩涉民生民利经济犯罪,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61件183人,办理了冒充中科院院士、慢性疾病康复中心主任、医疗系统国家工作人员,以回访客户、询问健康情况、报销医疗费用、帮助办理养老保险等手段,诱使百名被害人的宋某等11人诈骗案。办理了3起涉案人数达95人、涉案累计金额20余亿、庭审举证质证复杂、难度大的特大走私柴油案。 

  二是关注“舌尖上的安全”,深入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活动。起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49件107人。其中起诉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罪10件25人,起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24件45人。办理了高检院督办的“11.11”制售毒狗肉1万余斤、毒鸟12万余只得特大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系列案,重拳摧毁地跨多省市的黑色食品产业链,保障了人们群众餐桌上的安全。起诉生产、销售假药罪15件37人,办理了涉案被害人达千余人且遍布全国各地的吴某等人假冒北京同仁堂生产、销售假药案。 

  三是严厉打击破坏资源环境犯罪,护航美丽南通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美丽南通护航工程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依托建成的派驻环保检务站,触角延伸,监督前移,依法打击沿海、沿江、沿边地区污染排放、非法采砂、非法捕捞等破坏生态环境的各类犯罪行为,起诉破坏资源环境案件30件83人,办理了公安部督办的南通“4.14”特大污染长江案;对海门境内发生的跨省非法倾倒垃圾事件提前介入,对涉嫌玩忽职守的提起公诉;对办理的南通宝叶化工有限公司污染环境案进行回访,督促限期整改;联合法院开展非法捕捞案件巡回审判暨警示教育大会,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四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惩民生领域职务犯罪。扎实做好职务犯罪案件审查起诉、出庭公诉工作积极配合本地自侦部门开展查办医疗卫生检疫、供销系统“新网工程”职务犯罪专项行动,严惩发生在教育、医疗医药、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依法对涉嫌受贿的原如皋市机关事务局局长、如皋市文化广播传媒集团董事长的王某、涉嫌贪污的原南通市崇川区钟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某、涉嫌受贿的原江苏省江安中学副校长、江苏省石庄中学副校长黄某等93件123人提起公诉。 

  五是深化检务公开,积极延伸公诉职能。深入推行不起诉、不抗诉答疑说理机制,共对39件不起诉案件进行了答疑说理;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500余次,广泛听取诉求和意见并及时进行处理,切实增强公诉工作透明度。结合季节性、突发性事件等以“群众身边的案例”以及本地具有较大影响、社会关切需要回应的案件,重点围绕案件“质疑点”开展释法说理。对办理的“瓜子哥”倪某殴打公交司机案,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客观全面公布案情,并通过《检察日报》、正义网、江苏检察网和本地有影响力的《江海晚报》等媒体同步进行报道,详细阐明检察机关立场观点,有力回击了犯罪嫌疑人和辩护人关于舆论影响公正司法的言论。结合法治宣传日、检察开放月、基层走访等活动,开展打击刑事犯罪的宣传活动,“面对面”地为群众提供普法服务和法律帮助。公诉干警借助“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检察干警入社区”等机会,走村入户发放食品药品犯罪预防宣传手册、回答群众关心的食品药品犯罪特征、如何避免上当受骗等问题,全面普及食品药品犯罪预防法律常识,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编辑:郭永胜